2012/09/05 12:00

宜蘭稻草工藝讚 揚威英國文創展

張政慧 報導  / 宜蘭縣

  台灣稻草揚名國際,以稻草工藝聞名的宜蘭縣冬山鄉珍珠社區,在文化部的規畫下,到英國參加TENTLONDON展,也就是文化創意產業展覽,他們利用稻草做成椅子,坐在上面又穩又舒服,不但是國內首創,也是農村在地文化的另類呈現。

  看看這兩張小凳子,你絕對猜不出,它是用什麼做成的,難道是用手裡拿的稻草?答對了,將半斤稻草握在手裡,前後對齊,捆上好幾次,這可是小凳子的底座,裡面有一萬多根稻草呢,頂端放的是塑型的帶殼稻米,仔細看還真是粒粒分明,坐在稻草椅上又穩又舒服。別看它裡面是中空的,可以承受七、八十公斤的重量。

  宜蘭冬山珍珠社區,以稻草工藝聞名,除了小凳子,編好的稻草,還能做成鳥巢型的鳥類餵食器,依據設計圖,透過巧手,將細細的稻草仔細編織,再一圈圈纏繞,都可以變成小巧精緻的藝術品,工廠裡頭的人,手一刻也沒閒著,房裡堆著滿滿的稻草,得一根根仔細挑,要選出色澤最美也最強韌的,因為要當做藝術品的原料,這可是不能馬虎,結合在地文化的稻草藝術品,在文化部的推動下,9月中將到英國參加TENTLONDON設計展,TENTLONDON設計展是倫敦設計節的重要展覽,每年都是人潮滿滿,這次稻草椅參展,就是要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稻草文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