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1/30 18:58

比嗎啡還好用! 珊瑚萃取物能止痛

古芙仙 榮昊北 報導  / 高雄市

  在海中美麗的珊瑚,居然也可以當作止痛藥。這是高雄中山大學和海生館的聯合研究,從養殖的軟珊瑚中萃取出來的物質,可以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,對抗神經痛的效果甚至比嗎啡還要好。

  一顆顆可愛的小型珊瑚,吊掛在大型水族箱裡,五顏六色,形狀千奇百怪,這一顆像是小樹,另外一種球狀的,看起來都好討喜,但這一些珊瑚,除了好看,還有更厲害的作用,就是能止痛。這是高雄中山大學和屏東海生館,共同研發出來的結果,從養殖軟珊瑚中萃取的物質,可以有效的抑止神經痛,像這一種指狀珊瑚萃取物,止痛效果甚至比嗎啡還好。

  還有穗花珊瑚醇,對發炎疼痛特別有效,這隻前腳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小老鼠,打入藥物沒多久,兩腳的承重比例就一樣了,代表藥效立刻有用。另外,對於帕金森氏症、類風濕性關節炎,也有治療效果,研究團隊強調,使用的都是非保育類軟珊瑚,加上以人工養殖,不會威脅生態,現在這項研究,得到國內外共6項專利,但是目前只有進行到動物實驗,要應用到人體上,可能還要再等上一段時間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