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9/16 18:58

黑道餵毒控制! 許不了的悲歌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獨家挖掘刑案內幕,揭開你不知道的秘密檔案,今天的華視獨家檔案帶您了解,台灣的喜劇泰斗許不了,短短地走過一生,帶給別人的是歡笑,留給自己的卻是一身的毒癮,被黑道兄弟訛詐到油盡燈枯,許不了出道六年,就演出64部電影,被影評人稱為「許不了時代」,也因此成了黑道眼中的「搖錢樹」,黑道控制他帶他跑遍秀場,不停幫他打嗎啡,好讓他有更多時間可以賺錢,打到最後他面頰腫脹,衣袖上盡是點點的血跡,民國74年7月2日深夜許不了嚴重吐血,隔天就因為酒精性肝炎,導致心臟衰竭病逝,得年34歲。

  就像主演的電影「小丑」一樣,許不了把歡樂帶給別人,把悲傷留給自己,被影評人評為「台灣的卓別林」,許不了的一生,比他主演的電影更傳奇。民國71年金馬獎頒獎典禮,許不了這一手吞乒乓球絕活,還沒開口說話,就把觀眾逗得哈哈大笑。

  就是這樣逗趣無厘頭表情,以及流浪漢的悲歡心情,民國69年他跟朱延平導演合作電影小丑一炮而紅後,就成為家喻戶曉的喜劇紅星。他詼諧趣鬧的表演方式,反映社會底層市井小人物,苦中求樂的生活,興起喜劇片風潮。

  當時他作秀的價碼,一場是三十萬,只有鳳飛飛跟他的行情一樣高。民國68年到74年間,許不了一共演出了64部電影,影評人稱這六年為「許不了時代」,或許是紅得太突然,錢也賺得太快,「許不了旋風」成形後,他成了黑道眼中的「搖錢樹」,天天派人拿槍押著他,到處奔波作秀。

  許不了因為不滿被黑道挾持,找上其他黑道,反而被要脅拍更多電影,甚至被認為「不聽話」,遭到黑道施打嗎啡染上毒癮,因為毒癮愈來愈重。黑道份子開始賣毒品給他,一針兩萬塊,黑道控制他帶他跑遍秀場,不停幫他打針,好讓他有更多時間可以賺錢。

  後來毒品貨源不繼,已經有毒癮的許不了,只好以胃痛作為理由,到醫院注射止痛針止毒癮,打到許多醫院都不敢再幫他打。這時許不了透過管道,拿到上千支止痛針,一天打上200針,最高紀錄是每四小時,注射一針止痛劑,每天兩針肝精,以及不定期的生理維他命,到最後針打到全身都是針孔,也已經沒有血管可以打了。

  本來綽號鐵牛的許不了,短短一兩年身體就垮下來了,他還是堅持登台,讓人背著到處趕場。背到後台他就癱瘓似地躺著,要臨上台前,再自己拿來針筒,扎大腿注射止痛劑提神。

  民國69年,許不了在片商逼迫下,曾經失蹤五天,後來還是出面把片債還清。民國72年7月,他在痛苦煎熬之下,還曾經割腕自殺,幸好及時獲救。但醫生警告他,如果再這麼忙碌,就只剩下三個月生命可以活。

  民國74年的「小丑與天鵝」,是許不了最後一部電影,拍戲時他神志恍惚、面頰腫脹,而且衣袖上盡是點點的血跡。那是因為他兩臂注射藥物過度,皮膚已經不能收歛針孔,滲出絲絲的血液,工作人員當時就已經有不祥預感。

  或許知道自己不久於世,許不了經常演到哭戲時,就真的抱著導演朱延平痛哭起來,要他幫忙照顧自己,才三歲的小女兒。民國74年7月2日深夜,許不了嚴重吐血,送到馬偕醫院急救,打了止吐針後,病情稍稍穩定,不過第二天上午心臟突然休克,送到加護病房急救無效。

  就在電影「小丑與天鵝」,上映前三天,許不了因為酒精性肝炎,導致心臟衰竭病逝,得年34歲。正如「許不了」的藝名一樣,半生傳奇的許不了離開人世,也離開他最愛的舞台,因為黑道跟毒品的剝削,台灣的喜劇泰斗許不了,最後英年早逝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