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2/04 12:00

"立春"節氣報到 民眾包春捲迎春

綜合報導

  兩岸最給力,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春,大陸就有這樣的習俗,家家戶戶會忙著包春捲,迎接春天的到來,而且還要咬春、嚐春,這是什麼意思呢?一起看看。

  今天凌晨零時13分,24個節氣中第一個節氣立春已經悄悄降臨,立春意味著寒冷的冬天快要結束,春天即將降臨大地。每年到了這個時節,大陸家家戶戶就會忙著包春捲,還要咬春、嚐春,迎接春天的到來。

  大嬸手裡忙不停,才眨眼的工夫,盤子上就擺滿了,包好的春捲,一頭還擺著白菜蘿蔔,它們都是立春這天的主角,因為在華人的傳統習俗中,立春除了要吃春捲,還要咬春、嚐春,就是要咬上一口當令新鮮的生蘿蔔,象徵提振精神青春永駐,來年可以順順利利。

  立春是24個節氣中第一個節氣,象徵著寒冬即將過去,新的一年和春天就要來臨,不過立春過後氣溫雖然回暖,但日夜溫差很大,因此在立春時節穿衣服最好遵照春捂的原則,也就是不要太早收起冬衣。中醫師王光林還叮嚀為了避免疾病,就算天氣仍然寒冷,仍然要開窗通風,保持空氣清新,同時要鍛鍊身體,留意增減衣物,才能保持健康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