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4/29 23:00

病從口入 小心大腸癌

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您常吃油炸、燒烤類的食物嗎?小心大腸癌找上門。大腸癌已經超越以往國人常罹患的肝癌、肺癌,成為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。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,我們就要帶您認識,這個平均每5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的大腸癌。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,臺灣一年約有4500人死於大腸癌,平均一天有12個人,因為大腸癌失去寶貴的性命,致命原因就是飲食出了問題。舉例來說,你知道嗎?吃一支烤雞腿所產生的致癌物,竟然等於抽80支香煙,也由於大腸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,很多人會把出血、排便不順的病徵,誤以為是得了痔瘡。值得注意的是,過去大腸癌患者,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,但最近發現有年輕化趨勢,日前一名31歲的病患,因為三餐都愛吃肉,大腸竟然長出13顆瘜肉,差點惡化成癌症。節目一開始,我們就要透過幾個病例,帶您認識現代殺手大腸癌。

  薯條、炸雞,還有煎牛排、烤雞腿,你愛嗎?小心大腸癌也越愛你。這是一起真實的案例,16歲的少年因為愛吃烤香腸和烤肉,沒想到罹患大腸癌末期,半年就病逝。因為飲食西化,在臺灣越來越多人,躲不過罹患大腸癌的痛。看看過去一年多來,大腸癌這三個字,老是躍上新聞版面。台上的資深藝人康丁、曾帶給大家歡笑,而台下卻忘了照顧自己,大腸癌末期,2011年過不了死神這一關。

  就在去年,宋楚瑜夫人陳萬水,也不敵大腸癌折磨病逝。而現在正在和大腸癌病魔對抗的還有藝人賀一航,被證實罹患大腸癌第三期,以及舞台劇總監李國修也因為大腸癌,暫別舞台。這個癌症似乎成了扼殺名人們健康的頭號殺手,翻開國健局的統計資料,大腸癌已經取代俗稱「國病」的肝癌,成為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,因為全臺灣每50分鐘,就有一人得到大腸癌。進一步統計更發現,一年4500人死於大腸癌,一天有12個人失去寶貴性命。

  以目前國人癌症死亡原因來看,大腸癌不管是在男性還是女性癌症死亡原因,排名都在肝癌肺癌之後,也就是說,得到大腸癌的機率很高,但卻不是最要命的癌症。兩年多前,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因為大腸癌切掉了10公分的腸子,痛到連笑容都擠不出來,壞東西拿掉後,現在他是個健康的政務委員。前年,前總統李登輝、也是罹患大腸癌,雖然是高危險群,但經過手術,現在不用化療,身體健康,還能到處經驗分享。

  如果能夠,金曲歌王楊烈最不想的,就是罹患大腸癌的痛。8年前,楊烈53歲,正好是大腸癌的好發年紀,但他卻把癌症當痔瘡,直到太太拉著他去看醫生,做了大腸鏡檢查,親眼從內視鏡螢幕上看見這一串像葡萄的腫瘤,那一刻他的身分是大腸癌第二期的病人。回想自己會生病,不是突然,而是多年來的作息不正常,吃飯不定時、不定量,加上長期工作壓力。雖然被檢查出大腸癌時,已經不是初期,但也沒有轉移,立即開刀,切掉腸子裡8公分的腫瘤,現在的他只要定期追蹤,一樣可以生龍活虎的唱歌又演戲。

  臨床上和楊烈一樣的大腸癌患者很多,也因為早期幾乎沒有症狀,等到發現異狀,往往已經是二、三期了,所幸現在大腸癌的治癒率相當高,根據統計,初期的五年存活率高達8成,二三期也有五成以上。但如果你跟楊烈一樣,沒吃對東西,那麼你的大腸就會出大問題。日前臺中榮總大腸直腸科醫師王輝明,就針對他的病患做過飲食調查,發現病人常吃食物的第一名就是肉鬆,因為肉鬆每個表面都經過燒烤,高溫過後,就會沾滿一種叫做異環胺的致癌物,吃多了容易得大腸癌。

  我們都知道抽煙容易得肺癌,這是因為香菸裡頭的致癌物質、苯基嘌呤含量很高,可怕的是,我們吃的肉類燒烤,裡頭的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,會使DNA突變,致癌能力更是香菸苯基嘌呤的一萬至兩萬倍,換算一下,如果你吃1公斤的燒烤牛排,等於抽600支的香菸。所以和大腸癌有關食物,包括燒烤類、油炸類還有紅色肉類,都盡量少吃。

  但最好的保命辦法,除了多吃蔬果,促進腸胃蠕動,就是每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,尤其是50歲到69歲的大腸癌高風險族群,或是有家族病史的人,必要時更要進一步做大腸內視鏡。像是這個只有13歲的少女,透過內視鏡,看到她的大腸裡面,長的密密麻麻,一顆顆凸出來的都是瘜肉,也因為這樣併發了第三期大腸癌。這是一種家族性腺性瘜肉症,是遺傳性的基因突變。由於瘜肉90%會變成腫瘤,更是導致大腸癌的源頭,出現這樣的狀況,最好在30歲左右,就先進行預防性的大腸切除,不然罹患癌症的機率很高。只不過,現在環境因素改變,許多癌症病毒往往來的連醫師都摸不著頭緒,更別以為年輕人就是絕緣體。

  吊著點滴,33歲的毛賢婷是醫師眼中的健康典範,作息正常、飲食正常,蔬菜水果每天都吃,沒有家族病史卻是大腸癌第二期的病患。一開始症狀,以為是痔瘡便血,沒想到最後嚴重到,她得切除肛門,在腹部做一個人工造口。現在的毛賢婷,已經可以適應術後的生活,但每天得花上一個小時,用清水清洗自己的腸道,雖然抗癌這條路走的辛苦,至少保住了性命。醫師提醒,大部分的大腸癌病患,都像毛賢婷一樣,大腸癌和痔瘡難分辨,而且右側和左側的大腸出問題,症狀也不太相同。

  也就是說,我們的右側大腸容易出現,貧血、腹部硬塊、消化不良;而左側容易出現阻塞,大便習慣改變,想上上不出來,一拉又拉不完的裏急後重症狀,導致便便變細還會便血。要是有了這些症狀,都可能是大腸癌來找你,最保險的方式就是趕快去找大腸鏡,再次提醒您,大腸癌這個無聲的殺手,每天都有12人死於它的威脅,所以該顧的身體一定要顧,多菜少肉,多吃生鮮食物少吃加工食品,多做運動、避免久坐,保持運動習慣,排便暢通,才能降低誘發大腸癌的風險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