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3/06 12:00

血便誤認痔瘡破 罹直腸癌險沒命

陳建邦 報導  / 嘉義縣

  如果有血便的症狀,真的要小心檢查。一名60歲的繆先生,喜歡騎腳踏車,他一直以為自己血便是運動過度造成痔瘡破了,但到醫院一檢查才發現居然罹患直腸癌,醫生提醒痔瘡和直腸癌造的血便顏色差很多,可以自我檢測來檢查是不是罹癌了。

  60歲的繆先生躺在病床上,剛手術完的他看起來精神不錯,因為真的是撿回一命了,原來,繆先生有血便的狀況,但是他一直都很喜歡騎單車,以為是運動過度,造成椅墊摩擦痔瘡出血,完全不以為意直到到醫院檢查才發現,自己根本不是痔瘡,而是直腸癌。大腸鏡一照,就在離肛門10公分處,發現直腸癌病灶,已經堵住一半的腸道了,趕快進行切除才沒事。

  醫生說,痔瘡和大腸癌都會血便,但顏色可是差很多,一般痔瘡造成的血便顏色,比較接近鮮血的鮮紅色,但是大腸癌的血便,可能像這樣,呈現的是咖啡色或是深褐色,靠著自己檢察,其實分辨直腸癌和痔瘡不難,但是最重要的是不管哪種病,一定要趕快就醫,否則像繆先生這樣,以為是小病而輕忽大病可真的就差點送命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