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4/26 12:00

取代肝.肺癌 大腸癌好發率居冠

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您常吃油炸、燒烤類的食物嗎?小心大腸癌找上門。大腸癌已經超越以往國人常罹患的肝癌、肺癌,成為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,平均每5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,一天更有12個人因為大腸癌失去寶貴的性命,致命原因就是飲食出了問題。舉例來說,吃1公斤的燒烤牛排所產生的致癌物,竟然等於抽600支香煙,接下來帶您認識現代殺手大腸癌。

  薯條、炸雞,還有煎牛排、烤雞腿,你愛嗎?小心大腸癌也越愛你。這是一起真實的案例,16歲的少年因為愛吃烤香腸和烤肉,沒想到罹患大腸癌末期,半年就病逝。

  翻開國健局的統計資料,大腸癌已經取代肝癌肺癌,成為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。全臺灣每50分鐘,就有一人得到大腸癌。進一步統計更發現,一年4500人死於大腸癌,一天有12個人失去寶貴性命。也就是說,儘管得到大腸癌機率很高,得到的人最多,但卻不是最要命的癌症。如果能夠,金曲歌王楊烈最不想的,就是罹患大腸癌的痛。

  8年前,楊烈53歲,正好是大腸癌的好發年紀,但他卻把癌症當痔瘡,直到做了大腸鏡檢查,已經是第二期好在病毒沒有轉移,立即開刀,切掉腸子裡8公分的腫瘤,現在的他只要定期追蹤,一樣可以生龍活虎的唱歌又演戲。但如果你跟從前的楊烈一樣,沒吃對東西,那麼你的大腸就會出大問題。

  舉例來說,香菸裡頭的致癌物質、苯基嘌呤含量很高,可怕的是,我們吃的肉類燒烤,裡頭的多環芳香碳烴,致癌能力更是香菸苯基嘌呤的一萬至兩萬倍,換算一下,如果你吃1公斤的燒烤牛排,等於抽600支的香菸。所以和大腸癌有關食物,包括燒烤類、油炸類還有紅色肉類,都盡量少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