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27 18:58

讓夢想發光! 機器人"台灣製造"

蕭凱堯 蘇瑋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機器人不再只是出現在科幻電影裡,現在也要走進你的生活裡。尤其是MADE IN TAIWAN的機器人。像是全球第一個,可以演布袋戲的機器人,還有全世界唯一的一座機器人博物館,都在台灣誕生。一起來看看台灣的機器人傳奇。

  好萊塢電影,人類操控機器人,要一爭高下的生死搏鬥,電影情節真實在桃園上演。擂台上,兩隻格鬥機器人相互較勁,被打趴了,還能爬起來再戰。另外,這台機器人也大有來頭,爬坡上山,什麼地形都難不倒它,救難機器人阿凡達一號,上頭裝有即時攝影機,災區搜救,美國特種部隊也愛用,這些機器人都是MADE IN TAIWAN,最大功臣是一群每天和機器人玩在一起的夢幻團隊。

  工程師口中的點子王,就是這位,穿著西裝,但滿腦子都在想新梗的蔡逢春,八年前的他,對機器人領域完全外行,因為他擅長的本業是這個。可以讓機器轉動的齒輪箱,才是蔡逢春的畢生心血,而且還做到全球最大,但就是忘不了小時候對機器人的著迷,2011年,在自己的工廠裡成立機器人研發中心。

  而機器人的研發,臺灣不是始祖,也並非頂尖,不過熱衷的人卻很多。一群學者專家,在北投打造了全球唯一一座機器人博物館,全台第一隻毛絨型的機器人小海豹,會動還會發出叫聲,還有第一個會演布袋戲的機器人,背後推手是他,館長潘同泰。

  當年,許多小男孩心中都住著一個機器人,不管是年賺上億的大老闆蔡逢春,還是育才無數的老師潘同泰,因為他們在機器人領域堅持理想不間斷,才讓兒時夢想有機會茁壯,打造出屬於台灣味的機器人夢工場,創造出不一樣的臺灣機器人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