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22 18:58

引進新療法! 心血管疾病免開刀

謝安安 盧松佑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一般的心血管疾病患者,都要靠裝支架或繞道手術,來維持心血管的功能。不過,國內有醫院,引進一種治療方法,叫「體外反搏」,不需要開刀,不用侵入性治療,病患穿上一條會充氣的褲子,可以幫助病患長出新血管,達到治療效果。但療程沒有健保給付,一套療程要十四萬。

  83歲的奶奶躺在病床上,她因為血管太狹窄,正在接受體外反搏的治療,看看她的腿上好像穿了一件藍色的褲子,還不斷地充氣,這到底有什麼作用呢?原來每一次充氣,就可以把從心臟出來的血液再次打回心臟,藉由這樣的血液沖洗,可以治療心血管疾病。

  想不到靠充氣,可以長出新的血管,減少心肌梗塞的風險,醫師說,有些病人因為年紀大了,不適合開刀,或者血管發生病變,不能裝支架或做繞道手術,就會建議做體外反搏治療,因為它不是侵入性的,整個治療過程,病人都可以保持清醒,也不會不舒服,一次治療大約一小時,通常做35次花兩個月,有八成病人都可以改善症狀,不過目前沒有健保給付,一套療程要14萬,對很多病人恐怕還是很大的負擔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