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1/24 12:00

隱藏山腹70年 "圓山坑道"首曝光

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接下來我們要帶您揭開,隱身在臺北市兒童育樂中心角落-圓山坑道的神秘面紗。有70年歷史的圓山坑道,在最近首度對外曝光,根據了解,這條坑道在日治時代就已經建造,在國民政府遷臺後,蔣介石才把坑道擴建成現在的模樣,甚至還有人說他打通了圓山坑道和圓山飯店的密道,讓作戰和避難一氣呵成,事實真是如此嗎?帶您一塊去看看。

  這裡是孩子的快樂天堂,大家都很熟悉的-臺北市兒童樂園,您知道嗎?在不起眼的角落,竟然隱藏著一個塵封已久的秘密。這座長達115米、寬和高分別兩到三米的神祕坑道,專家研判已經有70年歷史,光是一間戰情室,就有三道厚達20公分的軍艦式防爆門,以及運送公文的小窗口,戒備相當森嚴。「圓山坑道」打算在2014年秋天打造成博物館。

  現在「華視新聞」獨家帶您深入,未來不會開放的這條樓梯下方,一探究竟。牆上的執勤牌還停留在民國88年6月12號,一旁還有泛黃的動向標示圖,和國父遺像,以及已經腐蝕生鏽的卡拉OK設備,推測這裡已經15年沒人造訪。圓山坑道還號稱是日治和國民政府的全臺「第一座戰備指揮中心」,這裡位於圓山岩盤下方,往東向是中山北路,往北向是基隆河,位處水路軍事要塞,和老蔣時期接待國際重要訪客的圓山大飯店,隔著基隆河,鎮守戰略重要位置。

  隨著臺灣地面下的坑道、密道一個個重見天日,日治時代到二戰後國民政府遷臺的歷史,彷彿一幕幕重現眼前,很多不能說的秘密,也像是被揭開一層層神秘面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