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3/10 18:58

無線電視數位化 邁入媒體新時代

謝安安 蕭凱堯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2012年的6月30號,台灣的五家無線台,播出最後的類比節目後,政府全面關閉類比訊號,讓歷時50年的無線類比電視,劃下休止符,正式進入無線電視全面數位化新紀元。

  回顧民國51年,第一家無線電視台視開播,到後來,中視、華視成立,老三台在20年間,不管是新聞、綜藝,還是戲劇,製播了許多精彩節目,帶給觀眾無限歡樂,後來,第一家民營無線電視台民視,還有以公共服務為目的的公共電視相繼成立,形成現在的無線五台。一起來看看,無線電視從黑白到彩色,從類比到數位,也見證台灣從傳統邁入現代的整個過程。

  時間回到1962年也就是54年前,台灣出現了第一家無線台台灣電視公司,也宣告台灣進入電視媒體時代,到了1969年跟1971年,中視跟華視陸續開播,台視不再一家獨大,也形成了老三台三強鼎立的局面。

  1997年第一家民營無線台民視正式成立,率先推出本土連續劇搶攻收視率,但無線電波是寶貴的資產由全民所有,無線台應該服務更多人,經過八年籌備,第五家無線台公共電視在1998年開播了。2004年,無線五台的數位電視主頻道正式開播,只要有一台機上盒跟顯示器,透過電波傳送訊號,讓民眾隨時隨地都能看電視。

  在2012年,無線電視的類比訊號全面關閉,進入數位化時代,無線5台增加為20個數位頻道,讓觀眾選擇更多。

 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表示,這個多頻道之所以很難發展的原因,很簡單是因為我這個頻道做了以後,人家看不到,就希望透過有線電視也能夠幫我們,做一些的服務。

  50年前,50年後,就算科技日新月異,無線台肩負著大眾傳播跟促進公益之重責大任不會改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