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3/04 12:00

英美無線電視台 成為國際發聲筒

綜合報導

  無線電視台對一個國家發展到底有多重要,像是全世界第一間電視台,是英國的BBC,1936年成立至今,是國際最具公信力的電視台之一,而美國更靠著ABC,CBS,FOX等,無線電視台的興起,在國際間發聲,成了媒體帝國。

  這不是英文,也不是法文,而是蘇格蘭的蓋爾語,由英國BBC旗下分台ALBA,所製播的節目,專門提供給不同語言族群,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鄭自隆,在歐盟他們整個傳播政策裡面,把無線電視當作民眾的一個基本傳播權,政府會給無線電視比較好的資源,讓他們製作好節目,1936年BBC成為全世界第一家電視台,英國政府全力支持BBC的發展,七十多年來,都是全球最具公信力的電視台之一,在美國同樣也是靠著ABC,NBC,CBS,以及FOX等無線電視台,在全世界打下了一片天。

 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,ABCCBS基本上是代表,國家的一個對外發聲,後來的FOX已經變成全球的企業了,全世界的有線電視必載無線電視,是由美國發起的,無線電視必須靠轉播站靠電波,有些地方收不到,有線電視就能來彌補,美國和英國都大力培植自己境內的無線電視台,還把他們推向全球,成為國家的發聲筒,但反觀台灣學者不諱言,政府對無線電視的發展明顯不足。

  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鄭自隆,台灣的政策應該要重新思考,讓無線可以獨立出來,變成獨立的系統,來服務民眾,讓民眾不用付錢,就可以看到好的節目,如今台灣正面臨電視數位化的轉型,怎麼把無線電視這個公共財,讓全民都能充分享用,歐美各國的做法,應該是台灣最好的借鏡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