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8/13 06:00

登猴子自拍照 攝影師告侵權

李嘉芳 編譯

  有人去荒郊野外拍動物,沒想相機煞讓猴子搶走,然後猴子自己煞拍一張自拍像,這張像片的版權是屬猴子,還是屬攝影師呢?最近維基百科因為登出一張猴子的自拍像,結果煞讓攝影師控告侵權,要求維基百科要賠償美金三萬元。

  睜著眼睛盯著鏡頭,還露出牙齒的笑,構圖、焦距和色調都是專業等級,最特別的是,這可是猴子的自拍照呢。攝影師表示,「是我設定相機快門和焦距,照片版權是屬於我的」,這位英國攝影師史雷特,他花了好幾年時間,深入印尼蘇拉威西島,拍攝瀕臨絕種的黑冠獼猴,結果其中有隻猴子,對相機相當好奇,拿起來後就對著臉卡嚓卡嚓,連拍好幾張,之後攝影師從中選出最經典的猴子露齒微笑自拍照。

  維基百科認為,這張照片是猴子自拍,所以版權屬於猴子,因此沒有經過攝影師的允許,就把照片PO上網,不過攝影師堅持,相機是他帶的,焦距是他調的,猴子自拍照的版權,也應該是攝影師的。

  其實會自拍的動物不止猴子,澳洲無尾熊、英國狐猴,也都有相當專業的自拍照,據說維基百科目前已經有協會成員在進行投票,一個星期後,才會決定是要繼續刊登,或是撤下照片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