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9/02 18:58

全台高溫炎熱 台北中午36.4度!

李嘉芳 編譯  / 台北市

  今天高溫炎熱,中午最高溫出現在台北,氣溫為36.4度。這種天氣要特別注意的是,停在戶外的車子,最好不要放置髮膠、體香劑或是涼感噴霧劑,因為只要氣溫超過30度,車裡的溫度就會飆升到70度,這些罐裝噴霧劑很可能會爆炸起火,在日本就有不少人因此受傷。

  放在儀表板的各種噴霧劑,突然爆裂噴射,要是車裡有人一定會受傷,最近日本大阪就發生這麼一起意外,駕駛人因為天氣熱,一上車就拿出涼感噴霧劑狂噴,之後又拿出打火機點火抽菸,結果引爆噴霧劑,車上兩人都燒傷送醫。

  原因就出在噴霧劑裡的可燃性氣體,日本消防隊員,頭髮都燒焦了,還有身上穿的衣服都燒光了,髮膠、體香劑、除臭劑,或是夏天常用的涼感噴霧,要是把這些罐裝噴霧劑,放在密閉的車子裡,就像一顆小炸彈,一旦室外溫度超過30度,車裡的溫度最少也有70度,高溫導致噴霧罐裡的壓力飆升,可能就因此爆炸。

  而且這些可燃性氣體的燃點低,從實驗畫面來看,噴霧劑加上火苗,只要10秒鐘就會把衣服整件燒光,日本這5年來,就發生超過50起的類似意外,其實每個罐裝噴霧劑背面,都會註明要遠離火源,尤其是在炎炎夏日裡,更要注意高溫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