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15 23:00

十大致癌行業

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節目一開始,先來關心你我的健康!癌症已經連續32年,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,但您知道嗎?罹患癌症的因素,除了飲食和生活習慣,也很可能和職業切身相關!勞動部首度公布了,全國最容易罹癌職業,結果前三大行業,分別是航空業、批發零售業和漁業,更推估全台至少有高達225萬的勞工,暴露在致癌風險中。不過,誇張的是十年來只有47人,被認定是「職業性癌症」,可以獲得勞保疾病給付,法院的認定基準是什麼?而為什麼這些行業特別容易罹癌呢?來看我們的報導。

  因為紅斑性狼瘡,導致手指頭無法完全伸直的秦小姐,一身病痛,還患有硬皮症和類風濕性關節炎,更被乳癌纏身了六年之久,進出醫院高達100次以上,秦小姐認為,不健康的身體,都是工作造成的。秦小姐曾在美國無線電公司RCA任職10年,其中有兩年的時間,都負責清洗IC銅片,不只廠房空氣品質差,他們還得時常徒手接觸含有三氯乙烯的有機溶劑,長期下來,秦小姐身邊許多同事,也不約而同相繼罹癌。

  RCA自從1992年關廠之後,多達五百多人提告求償,卻因為早期資料不足,勞動部無法認定是職業傷害造成員工罹癌,因此目前官司仍在纏訟中。因為工作導致癌症的案例,並非少數,李先生原本是一家金屬製造公司的員工,為公司賣命26年,卻因為時常接觸粉塵,造成他罹患了肺腺癌,比較幸運的是,勞動部判定李先生會罹癌,確實屬於職災,讓他因而獲得千萬賠償。

  攤開勞動部的資料,全台八百多萬名勞工,就有高達225萬人,暴露在致癌的風險當中,但10年來,只有47人,被認定是工作導致癌症。

  勞動部進一步研究,罹癌風險最高的前三名行業,分別是長期暴露宇宙輻射的航空運輸業,容易接觸無機砷的批發及零售業和熬夜吸菸的漁業,而第四名到第十名,則分別有用水供應及汙染整治業、營造業,還有科學及技術服務業與金屬製造業和水上運輸業等,綜合罹癌因素,不外乎就是長期接觸有毒物質,但醫師提醒,還有更多屬於罹癌高風險的行業卻被遺忘。

  癌症已經連續32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,平均一年有四萬多人死於癌症,但癌症和職業的關聯,認定太過困難,因此醫界有人建議修改職業病的認定基準。因為職業罹癌大部分人求償無門,更顯得台灣勞工面對資方的弱勢,俗話說的賺錢有數、性命要顧,為了工作罹患癌症,無論是否獲得賠償,都已經得不償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