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9/29 18:58

林杰樑"接班人" 為國人食安把關

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今年8月5號,臺灣毒物權威林杰樑醫師不幸病逝,食品安全把關的重擔,該由誰來接棒?毒物醫學會推派了臺大腎臟科醫師姜至剛,以及臺北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擔任發言人。還有,跟在林杰樑身邊將近20年的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,也被公認最有資格勝任食安烏鴉的角色,他們說為了民眾健康,未來就算和財團、政府槓上,也在所不惜。

  每次食品安全爆發危機,林杰樑醫師總不惜親上火線,以一擋百,但今年8月5號,這位國民醫師卻不幸病逝。那未來,民眾吃的健康誰來把關?毒物醫學會推派了兩位醫師擔任發言人,包括了臺北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、還有臺大腎臟科醫師姜至剛。

  今年43歲的姜至剛,不但是腎臟科醫師,還是毒物學博士,對於接下食品安全發言人的任務,他很有信心。但說真話,就難免得罪財團和執政者,姜醫師說他已經準備好了。

  另外,林杰樑醫師生前欽點的學生,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,也被認為最有資格,傳承林杰樑的使命。今年47歲的顏宗海醫師,是馬來西亞華僑,畢業於臺大醫學系,還是英國倫敦大學醫學博士。18年前,當他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,就跟在林杰樑身邊,學習臨床經驗和毒物研究。食品安全的燙手山芋,說什麼他都要一肩扛起。

  而林杰樑的夢想,還有誰能延續和堅持,鏡頭前,在先生走後,身形更顯單薄的譚敦慈。現在林醫師的臉書,由她正式接管,她更準備成立「林杰樑醫師關懷健康協會」,持續林杰樑來不及完成的志業。

  不管是誰,要成為林杰樑接班人,都會是沉重而艱難的任務,我們應該給不畏懼挑戰的顏宗海醫師和姜至剛醫師拍拍手,但可以確定的是,獨一無二的林杰樑醫師,在臺灣醫療史上,將無可取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