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28 17:05

「小時吵吵 大了更佳」爭吵長大EQ高

「小時吵吵 大了更佳」爭吵長大EQ高 | 華視新聞

馬慧娟 綜合報導

吵架可以熟能生巧,還能增加抗壓性?一項最新研究發現,孩子如果從小暴露在,有激烈言語衝突的家庭環境下,往後遇到人生壓力時,竟然會比較得心應手!

美國兩間大學合作研究,測試激烈爭執過後,各組受測者的賀爾蒙反應。

實驗中,兩人一組必須進行口頭討論,研究人員觀察「口頭交流」(爭執)的強度和體內激素「皮質醇」的分泌,發現兩者成正比。而皮質醇在應付壓力的時候,扮演著重要角色。

對研究人員來說,爭執的大小與激素分泌,兩者間有關連並不意外,重點在於做實驗之前,研究人員發現,那些承認自己小時候,經常處於激烈爭執環境中的受測者,現在長大的皮質醇上揚幅度較小,也就是不用花太多精力,應付爭執壓力。

雖然我們常說,長期生活在激烈爭執環境的人,長大可能經常感到焦慮,但研究人員表示,實驗結果提供了一個新的觀點,那就是這些人,他們比較懂得該如何了解、和解讀一場衝突。

研究人員說明,「因此衝突的經驗可能是有益的,可以緩解緊張局面、避免衝突升溫、降低溝通焦慮,促進內部和諧。」長時間在激烈爭執環境的人,有過化解衝突的過往經驗,日後對處理人際關係來說,更能得心應手。

(圖片擷取自網路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