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5/21 23:00

新人快閃 職場液態族

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畢業求職季節快到了,接下來,我們要跟您探討勞動市場的一個新趨勢,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起薪只有2萬2千多塊,是南韓的三分之一,薪資水準低落,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,不再固守在同一個領域,而是不停地換跑道,所謂職場「液態化」的現象因而興起,這群在勞動市場上,以變制變的年輕世代,有一個新名詞叫做職場「液態族」。

 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,目前各行各業工作未滿一年的員工,就佔所有就職人口的五分之一。人力專家分析,大環境的影響,讓年輕世代藉由跳槽來為自己加薪,除此之外,很多年輕上班族,對工作的受挫能力太低,只要一點點不如意,就想要換工作,更是液態族越來越多的原因之一。而對老闆來說,液態族就像是來公司借個廁所就不知去向,所以也開始想辦法,避免聘用到職場液態族。

  有一種人,大家對他的印象就是動不動就換工作,不會固定在一個工作崗位,超過一年以上,現在這族群,還有一個專屬名詞,叫做「職場液態族」。現在擔任業務的小金,過去做過輔導員,行政秘書、和停車場收費員、完全不同領域,換工作就像換衣服一樣,做過的工作10根手指頭都數不完,最高紀錄,一年之內,就換了五六份工作。

  不順心就離職,就是這樣,才一直掉進換工作的輪迴當中,不過,回想起這一路的液態族之路,小金收起笑容,坦誠有點悔不當初。是環境所逼也好,抗壓性太低也好,液態族的觀念那就是,下一個工作一定比現在的更好。

  敲打鍵盤,撰寫新聞稿,整理資料,擔任行銷的大衛,今年24歲,去年退伍後踏入職場,出社會短短不到一年,就換了三份工作。我們採訪的這一天,大衛剛好又要離職了,認真說起來,前一份電影助理的工作,才做兩個月就離開,這一份工作也只待了五個月,說大衛是典型的職場液態族,肯定不為過。

  說好聽,換工作,是想尋找更好的機會,但是,更多理由是因為,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?不管一直換工作的理由是什麼,看在很多老闆眼裡,他們是一群眼高手低、穩定性不足的人,等於草莓族加快閃族的綜合體,在職場上,可真的是老闆們的頭痛人物。

  離職的理由光怪陸離,職場液態族這幾年還有增加的趨勢,看看主計處2010年的統計,各行各業未滿一年的勞工,就佔了五分之一,比起十年前,上升了四個百分點,就連過去認為忠誠度比較高的30歲以上員工,忠誠度也降低了,在同一個職場從平均近三年縮短為兩年到兩年半。有趣的是,現在很多老闆也學聰明了,不在聽信求職者在面試時的一面之詞,想出了很多的方法,來預防職場液態族。

  面試官一聲令下,大家拿起畫筆開始在白紙上揮灑。您知道嗎?光是這副圖,就可以看出誰是職場液態族。誰是職場液態族?逃不過她銳利的眼睛,這位美麗的執行長陳嬿安,是各公司爭相邀請的面試官,經營時尚公司和貿易公司的她,面試過上千人,她的面試方法,都讓求職者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,展現最真實的特質,就像這樣,讓大家坐在台下聽無聊的簡報,從他們的眼神動作,就知道誰對工作漫不經心。

  更多老闆是從求職者踏入公司的第一步,還沒開始面試,就暗中觀察,刻意讓求職的人獨處,也是很多大企業慣用的撇步之一。正式面試的過程,如果眼神缺乏自信,手指很不安分,東摸摸西摸摸,不知所云,也都是面試官眼中,職場液態族的高危險群。

  話說回來,職場液態族的形成,除了和新世代抗壓性低有關,不可否認,大環境薪資結構的變化,也是因素之一,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,2010年,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只有22624元,創了2000年以來最低紀錄。如果下一個工作開出較好的待遇,很難不想跳槽。

  這樣的現象反映在很多大學生,或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身上,也起了化學變化,很多人寧願選擇兼差也不願找正職工作,就像TONY大學念的雖然是新聞系,但是他都利用課餘時間,充實英文能力,假日也跑去兼差打工,吸收不同領域的技能和專長,希望在瞬息萬變的環境裡,提前做好準備。

  英文能力很好的他,光靠英文接待和翻譯兼差,就可以月入五萬塊,大學時,就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,比起領死薪水的正職工作,TONY寧願繼續當個快樂SOHO族。

  大環境和觀念的變化,讓新世代,沒有辦法像過去一樣,守在同一個工作崗位直到退休,現在更多人,以變動來跟上千變萬化的職場,液態族的形成,反映的也許是年輕人抗壓低、穩定性不高、也許是雇主給的薪資待遇越來越不合理,經濟環境的情勢所造成。不管如何,如果您是職場液態族,下次想換工作前,不如冷靜一下,想想吃虧或許就是占便宜,您能得到的人生經驗,肯定更多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