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19 11:20

憂鬱的17歲?! 吃糖害的啦!

憂鬱的17歲?! 吃糖害的啦! | 華視新聞

馬慧娟 綜合報導

少年不識愁滋味,得看看你吃了多少甜蜜的滋味!

一項最新的醫學研究,在華盛頓舉行的「神經科學學會」(Society for Neuroscience)年度會議上發表指出,果糖會改變腦部對壓力的應變方式,人類腦部在青少年的階段,剛好會發展面臨壓力的處理程序,因此面對果糖的潛在影響,青少年的抵抗力是最脆弱的。

在為期10個星期的動物實驗中,研究人員以不同劑量的果糖餵食給成年或青春期老鼠,結果發現只有服用過量果糖的青春期老鼠,會出現憂慮行為,並且分泌出壓力荷爾蒙。其實,天然蔬菜與水果當中都有果糖,但現在許多廠商則在加工食品中添加果糖,增加甜度。這項研究為「飲食影響腦部健康」提供了更深入的了解,研究結果有助於青少年營養與發展領域的重要討論。

坊間經常聽見,女性生理期間、或是心情鬱悶的時候,來顆巧克力(或糖果)都可以幫助抒解疼痛或壓力,下一次要吃糖之前,恐怕要先想一想,會不會越吃心情越糟。

無獨有偶的,國內也有一則精神醫學的討論,上班族,不管怎麼睡都睡不飽,好不容易出門了,卻覺得累到不想跟人說話;或是上班壓力大到讓你睡不著,注意力不集中,提醒您別忽略這些症狀,因為這是慢性疲勞症。

慢性疲勞症,會伴隨著發熱、淋巴腫大等發炎的症狀,如果時間久了會讓你沒有辦法好好思考,嚴重的話就會變成憂鬱症。

遺憾的是目前沒有有效的藥可以治療,但專家建議,可以透過適量、均衡的運動來舒緩壓力。因為人體在面對壓力時,身體會集中力量作戰,這麼一來就會分泌可體松,而可體松會讓血壓不穩定、胃酸增加、記憶力也會變差,更會壓抑免疫系統,20分鐘的緊繃,就可能就會壓抑你三天的免疫系統。所以想要在工作上有亮眼表現,記得適度休息可以走更長遠的路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