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01 16:35

國教爛攤子 中央地方:要問柯文哲

國教爛攤子 中央地方:要問柯文哲 | 華視新聞

馬慧娟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延宕多時的基北區免試入學方案,恐怕是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最燙的燙手山芋!

今天(1日)教育部第三度,以「恕難備查」退回北北基的十二年國教免試比序方案,教育部表示,若採用基北區「三等級、十量尺」方案,明年有高達73.6%的考生名次變動會超過300名,將造成很大的傷害;基北區堅持不改,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,教育部勢必要和柯市府團隊溝通。

教育部次長林淑真今天表示,明年12國教各區免試入學方案,原訂今年8月就要定案,但基北區堅持採用量尺分數組成的「會考總積點」,違反教育部要求「比無可比」才能用的規定,教育部開了兩次檢視小組會議,找法律、測驗專家及教育學者開會討論,認為修正案在適法性和合理性仍有問題,所以三度退回。

對於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,今天重砲回批教育部退回12國教入學方案,馮清皇說「米已下鍋且成飯」、「歹戲拖棚絕對不是好事」的說法;教育部12年國教專案辦公室主任陳大魁回擊說,「飯雖煮下去,能不能吃也要思考」。教育部長已請辭,目前的看守內閣是認為,若北市教育局,無法提出合理修正,教育部恕難備查;基北區現在不處理,明年讓問題爆發,到時更難處理,「負責任的政府,不該用這樣的態度」。此外,教育部也不排除找柯陣營溝通,以八萬基北區學生的就學權利為最高考量。

而針對國家磐石的教育問題,台北市教育局林奕華上午表示,基北區採行的「三等第、十量尺」是經過北北基三市共同會商、依地方自治法公告實施,「已完成法律程序」;林奕華指出,會考成績分三等第,相當於足球的正式賽,當無法分出勝負,就只能以十量尺一種方式PK;而教育部堅持以四標示、十量尺兩種方式PK,不但讓學生及家長搞不清楚,也可能發生以抽籤方式決定的情況。至於柯文哲的新市府是否會改變方案,應該要去問柯文哲,她無法代答。

台大教授、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,柯文哲今年親身經歷12年國教痛苦,但柯遴選教育局長委員會,有16名委員,都是以前的教改大將,可是國教盟有上萬人連署,竟然沒有一人在遴選委員會內。

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榮富表示,明年升學季就要到來,這絕對是柯文哲上任後的「開春第一炮」,備受各界關注。柯文哲如果不主動積極介入,依照郝團隊的政策推動,造成的後果不堪設想。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也說,既然選民已選出新的團隊,政策的制訂就該對新的民意負責。

(圖片截自網路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