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1/27 06:00

12年國教上路 4成承受高度壓力

黃瑞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,這個半世紀來最重要的教育變革,將會影響兩百多萬中小學生及無數台灣小孩。現在全台灣的國三學生,變成免試升學第一代的挑戰者,但學習壓力並沒有減輕。天下雜誌調查發現,有四成學生感到高度壓力,其中壓力來源有四成來自考試,二成六是父母期待,還有高達三成的學生,聽不懂上課的內容。專家就認為,家長改變觀念、老師活化教學,恐怕比改革升學制度更重要。

 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,決策的大人們說,台灣教育將不再獨尊智育,升學壓力減緩,人人有舞台。他們是12年國教免試升學的第一代學生,但是沒有基測的夏天,這一群國中生承受的壓力卻越來越大。

  天下雜誌針對全國各縣市3千多名國中生做問卷調查,發現有4成學生認為,每天承受高度壓力,最大比例來自考試佔了40.2%,第二大壓力來源是父母佔了26.9%,自我要求佔17.5%,同學競爭老師要求佔15.4%。

  活化教學現場提升學習效果,是推動12年國教的目的之一,不過還是有高達3成的學生說,他們聽不懂上課的內容。專家就期待老師的教學方式必須改變,否則一個班級內有3成的學生根本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,是件令人憂心的事,如何讓學生認為學習是值得的,除了家長改變觀念,老師也必須活化教學,恐怕比期待12年國教會不會成功更重要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