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14 15:55

葡萄的大剋星 吃了衝廁所

葡萄的大剋星 吃了衝廁所 | 華視新聞

馬慧娟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最近是吃葡萄的季節,長久以來葡萄汁就有「植物奶」的稱號,營養價值高,又具有防癌以及增加人體抗衰老的能力。常吃葡萄對神經衰弱、疲勞過度都有補益作用,貧血、高血壓、水腫的人以可以多吃。

根據分析,葡萄含有胡蘿蔔素、維他命B1、維他命B2、維他命C,以及人體所需的10多種氨基酸及多量果酸,因此,除了便祕、脾胃虛寒,以及糖尿病患不宜多吃外,葡萄更不宜與海鮮、牛奶一起吃,以免傷害身體。一般人每天的葡萄食用量以100公克最適當。

不過,吃葡萄也不能忽略下列幾個錯誤的習慣:

1.吃葡萄後不能馬上喝水 因為葡萄本身具有通便潤腸功效,吃完後馬上喝水,胃還來不及消化、吸收,水就把胃酸沖淡。葡萄與水、胃酸急劇氧化、發酵,加速腸道蠕動,容易產生腹瀉。

2.葡萄不要與牛奶、海鮮一起吃 牛奶中某些成分,會與葡萄中含有的維他命C交互反應,對胃造成傷害,而吃海鮮的禁忌本來就很多,如果吃海鮮的同時又吃葡萄、山楂、石榴、柿子等水果,就會出現嘔吐、腹脹、腹痛、腹瀉等症狀,因為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,只要遇到海鮮中的蛋白質會凝固沉澱,容易形成不消化的物質。

3.吃葡萄不宜過量 葡萄含糖高,糖尿病患應該少吃;另外懷孕期間須提防糖尿病,以及肚中羊水增多,加上酸的東西吃太多會影響鈣的吸收,因此孕婦少吃。

4.吃葡萄後要漱口 有些葡萄含有多種發酵醣類物質,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性,吃過葡萄後,最好漱漱口,否則口腔中的葡萄殘渣容易造成蛀牙。

5.葡萄要洗乾淨 葡萄在生長過程中會噴灑農藥,表皮多少都會有殘留,而吃葡萄過程中,嘴巴難免會碰到葡萄皮,不利於身體健康。建議先用鹽水浸泡個十分鐘左右,就能把殘留在葡萄的農藥清理乾淨。

(圖片截自網路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