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20 23:00

戳破特教謊言

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9年來的政績,獲得市民肯定,賴清德感慨的說,他相信自己沒有讓天上的母親失望。接下來的封面故事,我們要繼續來關心,台灣的特教教育是不是生病了?教育無他,唯有愛與付出,不過對部分的特教生和家長來說,這就像是個天大謊言。教育部統計,全台灣450萬名兒少當中,有超過11萬人是障礙生,絕大多數就讀特教學校。很多家長希望孩子可以安心學習。

  但人本基金會從去年底陸續接獲不同家長投訴,指控特教老師對他們的孩子施虐,但這些暴力教師的事後處分,卻僅僅只有記過而已。特教生資源少,很多家長怕孩子沒有學校可以唸,敢怒不敢言。面對特教老師施暴,甚至性侵案例層出不窮,也不禁讓人質疑當愛的教育變了調,特教生的未來又在哪裡?

  翻開台灣特教學校暴力事件簿,這一幕一幕真實畫面,都是遭受特教老師施暴的孩子,和家長們的心酸故事。

  原本的放心、信任,到最後卻換來心碎、心痛。您或許認為這只是少數個案,但不幸的是類似事件仍持續在特教學校中,不斷上演。人本基金會最近揭露,位在台南的啟智特教學校,去年發生就讀國中部的皓皓,長期遭到導師施暴,身心更是飽受煎熬。

  回想起被打的過程,15歲的皓皓心有餘悸,神情恐懼,只因為老師說了這樣的話,皓皓的回答,更讓在場眾人訝異,因為沒想到導師竟然還威脅將受傷的照片刪除,企圖銷毀證據。

  想到孩子受的傷,吳媽媽哽咽,眼眶泛淚。因為她萬萬沒想到想向導師尋求協助,卻換來消極態度,孩子受苦,心里蒙上陰影,家中有特殊孩子的父母,面臨類似遭遇,多數都像這位媽媽一樣選擇隱忍。直到一張一張孩子被掐傷、踹傷,衣服被撕裂的照片,這叫當媽媽的怎麼忍得下去。

  學校認為證據不足,目前全案進入司法程序。本該被呵護的孩子,在校園裡得不到老師的愛心,得到的竟是狠心對待,校方強調說,這只是個案,但人本基金會調查才驚覺,學校過去就發生過多次導師施暴案例。

  2012年1月,同校高職部一名重度智能障礙的女學生,被導師施暴造成左手臂骨折,四個月後又遭導師毆打,手臂、大腿和臀部多處瘀青,最後施暴的導師,卻只有兩小過處分。

  2014年2月,幼兒部一名年僅四歲的孩童,雙眼瘀青,鼻樑紅腫。導師一開始還辯稱是孩童跌倒受傷,直到孩子進了醫院,被發現後腦勺有血塊,才承認動手打人,但最後也只被記過處分,一連環的事件,更引發學生家長和民間團體不滿,走上街頭。

  選擇在國際兒童人權日這一天,到教育部門口發聲怒吼。他們不滿的是全台各類障礙生,從學前到到大專院校,總共超過11萬名,絕大多數的重度障礙生,都是讀特教學校。而台灣的啟智教育,從民國五十一年開始至今,從國民教育階段延伸到學前及高職教育,看似完備,但也因為長期隔離式的教育,體制封閉,讓愛的教育變了調。

  長期隔離式教育,讓特教生邊緣化,更因為缺乏監督機制,讓部分特教學校,隻手遮天。尤其這些會動手打人的老師,到現在仍有絕大多數,都還在學校擔任教職。

  包庇、否認、拖延,學校甚至只是將老師記過,便以進入輔導期為由,把事情撇的一乾二淨。但這些事件,加諸在孩子身上的恐懼跟陰影,對於不會說、不懂得表達的特殊孩子們,心裡的創傷永遠沒有痊癒的一天。這樣的特教學校,帶給他們的就竟是快樂成長?還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傷痕?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