插頭不拔.電線亂捲 走火元凶

崔立潔 編譯

暫時用不到的電器,很多人習慣不拔下插頭,或者任由電器的電線捲成一團,也照樣使用,小心,這些習慣可能暗藏危機。日本一個機構做了實驗,這些壞習慣可都是造成電器起火的元兇。

電線被捲成麻花辮的吹風機,瞬間火花四射,用完的吹風機用力拔下插頭,爆炸的火光讓人怵目驚心,這都是不當使用電線可能引發的災難;另外用不到的電器卻持續插著插頭,也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冒煙起火,這些可怕的景象不單是實驗,過去五年來;日本因為電線走火或插座起火,引發1千多起火警,其中14件造成屋主死亡。除了不要亂捲、亂扯電線,不用的電器插頭一定要拔掉,並定期清除插座上的灰塵等髒污,都能預防這類火災。

冬天不只容易發生電器起火,因為暖爐引發的火警,近五年來也有六百起,像是把衣服晾在暖爐上,萬一掉下來就會著火,或是把噴霧罐放在暖爐前,也可能造成爆炸。享受電器的便利,也得注意使用安全,並定期清潔保養,才能平安過冬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