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者專用餐具 獲美設計首獎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小小的設計卻往往可以成為社會改革的動力。「微設計、大改變」報導,帶您來看台灣女孩 姚彥慈,專門為失智症長者,貼心打造的彩色餐具,這款設計 榮獲美國一項設計競賽首獎,但背後卻蘊含著姚彥慈對罹患失智症外婆的不捨和心痛。

藍色的碗、紅色杯子,加上這紅色和黃色的湯匙,五顏六色的餐具,乍看以為是兒童玩具,但事實上這可是專為失智症長者打造的專屬餐具,設計者就是她,31歲的台灣女孩姚彥慈。

2014年,姚彥慈帶著這一套餐具,勇奪美國「史丹福長壽中心」設計競賽首獎。因為看似平凡的這套餐具,無論從底部設計和內部的傾斜角度,還有杯子的把手與湯匙的握把,處處都暗藏玄機。

彥慈為失智症長者打造的餐具,背後其實還有一段感人的故事,從小她最愛的外婆,就是在75歲的時候被診斷出罹患了失智症,慢慢失去了溝通和生活的自理能力。回想七年前外婆剛發病時,全家束手無策,彥慈臉上充滿著懊悔。

因為對外婆的歉疚,成了彥慈日後研發的動力,原本在台灣念東吳社會系的她,畢業後遠赴舊金山攻讀設計學院碩士,比賽後彥慈更把一萬美元的獎金,以社會企業的形式,在舊金山創業開了設計工作室,希望可以透過她的設計減輕許多照顧者的負擔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