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設計 大改變

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隨著閱讀習慣的改變,就算民眾不上書店買書,業者也可以透過虛擬書店,將書本送到消費者眼前,這是書店的轉型和變革!同樣的,也正在改寫樣貌的還有家庭服務,如果老人家生病了卻無法去領藥,藥能不能自動送到府呢?

  有一群年輕藥師,他們看到台灣偏鄉有許多罹患慢性病的老年人行動不便,無法定時到藥局領藥,於是創立免費「送藥到府」的社會企業,為阿公阿嬤帶來相當大的便利。還有一位女孩姚彥慈,專門為失智症長輩,設計了一款五顏六色的餐具,像是從湯匙的握把角度,到碗盤 防潑防倒的設計,都是貼心為老人家打造,她的這款設計還榮獲「2014年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首獎」,讓台灣揚名國際。這也印證小小創意、心意無限,都為改變社會注入更多力量。

  我們跟隨穿著白袍的藥師腳步,來到了王伯伯的家,86歲的王伯伯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疾病,長期仰賴藥物,必須到藥局和醫院來領藥,但他和78歲的太太年紀大了,行動越來越不方便,多虧現在有藥師「送藥到府」,讓他們免去舟車勞頓的不便和潛在的危險。

  藥師透過親自和病人互動,還能針對用藥提出專業建議,這項服務開始於2010年,創辦人之一35歲的陳文志,過去就是在傳統藥局工作的藥師,他發現台灣的藥師時常無法發揮專業,更別說在偏鄉連一間藥局都沒有,醫療資源嚴重失衡。

  到現在全台北中南的據點總共有33位員工,8位外勤藥師,每個月配送的處方籤多達了一萬張,除了居家用藥,還包羅了全台三分之一的安養中心藥品。靠著每張處方籤向健保局申請60塊錢,加上藥品費用,他們一個月就可以創造1200萬的營收,不過很難想像,創立初期,只有陳文志和合夥人王照允包辦內外勤的工作,送藥時還被當作了詐騙集團。

  眼看台灣邁入了高齡化,未來iHealth更希望結合營養師和居家照顧,提供銀髮族更完整的服務,讓這項社會企業可以造福更多家庭。

  藍色的碗,紅色杯子,加上這紅色和黃色的湯匙,五顏六色的餐具,乍看以為是兒童玩具,但事實上這可是專為失智症長者打造的專屬餐具,而且還讓台灣名揚國際,設計者就是她,31歲的台灣女孩姚彥慈。

  2014年,姚彥慈帶著這一套餐具,勇奪美國「史丹福長壽中心」設計競賽首獎。因為看似平凡的這套餐具,無論從底部設計和內部的傾斜角度,還有杯子的把手與湯匙的握把,處處都暗藏玄機。

  除此之外,湯匙和碗盤的角度還能夠完全吻合,碗盤的底部還有防止使用者,不小心將食物撥到外頭的直角設計,彥慈在細節充分展現了對失智患者的貼心,而評審之一美國最大療養機構負責人,在頒獎給彥慈的時候,不只感動落淚還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。

  彥慈為失智症長者打造的餐具,背後其實還有一段感人的故事,從小她最愛的外婆,就是在75歲的時候被診斷出罹患了失智症,慢慢失去了溝通和生活的自理能力,回想七年前外婆剛發病時,全家束手無策,彥慈臉上充滿著懊悔。

  因為對外婆的歉疚,成了彥慈日後研發的動力,原本在台灣念東吳社會系的她,畢業後遠赴舊金山攻讀設計學院碩士,在這期間她花了三年的時間,到安養機構當義工,觀察失智長者的食衣住行。

  比賽後彥慈更把一萬美元的獎金,以社會企業的形式,在舊金山創業開了設計工作室,希望可以透過她的設計減輕許多照顧者的負擔,把對外婆的愛,轉化成對其他長輩的關懷,台灣有不少的社會企業也是將小愛化作大愛,讓更多人受惠,像是2009年台灣出現第一輛專門接送行動不便者和銀髮族的「多扶接送專車」。

  各種輪椅都能用的超大升降機,加上嚴密的車內安全保護系統,只為了給輪椅族最高規格的服務,不同於復康巴士必須擁有身障手冊才能夠叫車,凡是有需要的人,多扶專車都能夠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「點到點服務」。

  像這樣的無障礙旅遊,可以讓行動不方便的長輩,也能夠到戶外走走,一輛中型巴士,就可以容納一台輪椅和五位家人一起乘坐,無障礙旅遊在今年推出以後還受到不少國外旅行團的青睞,成功進行了國民外交,而這樣貼近使用者需求的設計,全都因為六年前,創辦人許佐夫93歲的外婆,跌倒急需復康巴士,卻遭到拒載的切身之痛。

  有了專車接送服務,許佐夫進一步發現,能夠方便輪椅族上下樓梯的爬梯機,絞盡腦汁更貼近行動不便的人,他甚至為了專心投入無障礙的接送服務,辭去了過去紀錄片編導的工作。創業六年來,曾經一個月業績只有五百塊,到現在服務對象超過上萬人,讓許佐夫和工作團隊越做越有成就感。

  根據衛福部統計,現在台灣平均每20個老年人,就有一個人罹患失智症;更有高達75%的老人罹患至少一種慢性病,因此銀髮族的照顧顯得格外重要。無論是提供「送藥到府」的服務,或是失智症長者專屬的餐具,還是銀髮族需要的接送專車,這些社會企業把細膩的觀察和創意,發揮到極致,不但方便很多人的生活,也改寫了許多家庭的樣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