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小時見分曉! 抽血驗阿茲海默症

5小時見分曉! 抽血驗阿茲海默症 | 華視新聞

馬慧娟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內醫療團隊又一項創舉!抽血就能確診阿茲海默症。台灣師範大學團隊全球首創磁減量免疫檢測技術,透過血液就可以篩檢出阿茲海默症,準確率達八成五以上,除了檢測時間只要五時,比臨床採脊髓液檢驗約要七天來得簡單快速外,同時還能診斷出阿茲海默症前一期的輕度知能障礙。

台師大光電科技研究所研究團隊,與台大醫院神經團隊共同從事的腦神經研究,開發血清篩檢阿茲海默症技術,研究團隊說,腦部發生阿茲海默症等腦神經病變時,該疾病的指標蛋白會大量出現於腦脊髓液中,但自神經系統透過擴散機制到血液中時濃度極低,難以檢測,目前臨床因而多採脊髓液檢驗。但採脊髓液屬於侵入性檢測,傳統觀念認為會傷身、危險性高,加上脊髓液中生物標的多,要檢測到阿茲海默症並不容易,當看到病人腦部裡有斑塊時,腦神經通常已經受損,病人已發病、難以治癒。而磁減量免疫檢測技術,具高靈敏度與專一性,可用來檢測血液中指標蛋白的極低濃度,提前發現阿茲海默症。由於該病至今無根治方法,僅有減緩症狀的藥物,「提早發現病發症狀,就可早期減緩症狀」。

用血液篩檢阿茲海默症,對病人來說不但更加方便,且對於日後長期追蹤、藥效檢測都有幫助,國內最快明年全台醫院都能實施。此外,這項檢測技術去年還登上國際期刊「Human Brain Mapping」。近期也將獲歐盟CE(歐洲合格認證)、美國FDA(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)等認證。

(圖片來源台師大提供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