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當盒錳超標 引發失智症

連珮貝 翁乾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午餐時間,來關心您吃便當用的便當盒。有不肖業者涉嫌用大陸劣質不鏽鋼,假冒台灣製的不鏽鋼,製作21萬四千多個黑心便當盒,這裡頭含重金屬錳超量三倍以上,包括台鐵和新北教育局都用到這批錳便當盒,長期使用下來、可能會造成大腦退化,引發阿茲海默症,但諷刺的是,因衛福部迄未訂出錳含量標準,新北地檢署僅能依詐欺罪嫌起訴製造商。

午餐時間到,小學生們拿著不銹鋼便當盒,一個個排隊等吃午飯,不過盛飯菜用的便當盒,可能含有有毒重金屬。之前新北市教育局送給同學的畢業禮物,就不小心送了重金屬錳超標的便當盒,甚至台鐵在07年和10年特製的紀念便當,都是用到不肖廠商製作的超錳便當盒。事情爆發後教育局緊急回收,台鐵也讓民眾退換,因為業者拿大陸劣質200系列的不鏽鋼,假冒台灣製300系列,當不鏽鋼遇到過酸、過熱,都可能釋出有毒物質。可怕的是光用肉眼根本看不出來兩者差異,但成本卻差三倍,業者藉此賺取暴利,現在可能還有其他有毒不鏽鋼流竄市面,誇張的是,因為衛福部沒有規範標準,地檢署只能以詐欺罪起訴業者。提醒民眾,價格太便宜,可能就有問題,最好認證304系列,才能確保安全無虞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