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先全球! 驗血測阿茲海默症

黃瑞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全球失智人口不斷增加,其中阿茲海默症,以往必須抽脊髓液來檢測,或是等到失智等症狀明顯出現,才能確診,台師大光電所和台大醫療團隊,開發出最新的檢測技術,透過血液檢體,就可以篩檢出阿茲海默症,甚至是更前一期的輕度知能障礙,準確率超過85%,領先全球。

會造成老人失智的阿茲海默症,以往必須抽脊髓液檢測,或是等到失智等症狀明顯出現,才能確診,台師大光電所和台大醫療團隊,開發出最新的檢測技術,透過血液檢體,就可以篩檢出阿茲海默症,甚至是更前一期的輕度知能障礙,準確率超過85%,領先全球。

電影我想念我自己當中,茱莉安摩爾飾演知名的語言學家,卻在50歲壯年,發現自己罹患了早發性,又會遺傳的阿茲海默症!台灣65歲以上民眾,有2至4成的阿茲海默症發病人口,以往都是有明確症狀,才能確診,或是得抽取脊髓液,現在台師大光電所,以及台大醫院團隊,開發出最新方法!靠著這台儀器,5個鐘頭就能從血液中,檢測出阿茲海默症,甚至能診斷出更早一期輕度肢能障礙,雖然目前沒有明確藥物,能夠治癒阿茲海默症,但是早期發現,早期預防,更能減緩退化症狀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