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震雲預測地震

地震雲預測地震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「強震」之後,常可以看到相關之新聞,然而也是「信者恆信,不信者不信」。其實就科學上的解釋,「地震雲」說服力是不足的。首先就雲的成因,一定要有氣流的上升,造成水氣凝結成雲,「地震之前」為何會有氣流上升?再其次,震央在台灣東部深度18公里地底,其上覆蓋近千公尺深的海洋,又如何能影響台東附近大氣的上升運動。從邏輯來推論,穿鑿附會的可能性還是最大的,原因是每次都是在強震之後,有興趣的人才去找尋特殊的圖片來作印証,如果無強震,那麼這些雲圖就會被視為正常現象,而被忽視。而從有關「地震雲」的圖集來看,包括的雲屬非常廣泛,且絕大多在氣象雲的分類之中,「波狀雲」最多,「凝結尾」也不少,再加上「光象」帶來炫麗的色彩,很有吸引目光的效果,但無法通過科學的檢驗。

昨(20日)晚至今(21)日,鋒面南下,鋒面帶上的對流胞,有強有弱, 其中有一個系統(圖)在清晨5點15分至45分通過嘉義,帶來30毫米的大雷雨,並伴隨陣風,但強度上比前一天在廣西發展的「颮線」弱了很多。

玉山在今早8時前後也下雪了,由於是消散中的對流性降水,在高空遠低於零下,是固態的雪,玉山測站當時氣溫在1度上下,雪落下時尚不及溶化,觀測到還是雪。氣候上,玉山4月雪是正常的,因為它的最低氣溫還常在零下,只要水氣配合,就有下雪的條件。

今天下午至明(22)天鋒面在南部,強度也減弱,主要的雨區會落在南部、中部,雨量並不多,其他地區的雨就更為零星了。氣溫方面,今、明兩天與昨天比較是明顯轉涼,要添加衣物,免受涼。週四至週六鋒面會再度北移,但是結構偏弱,降雨主要是午後的陣雨、雷陣雨,山區會多於平地。因為它還需要太陽加熱,,來釋放原先存在的不穩定度, 太陽下山後,降雨相對就比較少,也比較零星了。氣溫從週四開始也會回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