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震頻傳 全球"強震活躍期"?

楊茜雯 宋佾璋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但就是這麼剛好,在尼泊爾發生強震之後,除了台灣,大陸西藏也發生5.9強震,引發大陸關注。而大陸地震權威專家,甚至還提出警告,全球恐怕已經進入「強震活躍期。」對此,台灣地震預報中心卻不以為然,認為每年全球都會發生一次8級以上的大地震,以近20年資料來看,目前地震發生的頻率並沒有異常高的現象。

尼泊爾發生81年來最大強震,沒多久鄰近的大陸西藏也發生5.9強震引發大陸關注,而大陸地震權威專家分析,尼泊爾地震位於喜馬拉雅地震帶,是印度洋板塊和歐亞大陸擠壓逆沖造成,屬於歷史上強震活動帶,甚至提出警告,全球恐怕已經進入「強震活躍期」對此,台灣地震預報中心卻不以為然,認為每年全球都會發生一次8級以上的大地震,以近20年資料來看,目前地震發生的頻率並沒有異常高的現象。

尼泊爾驚天一震,緊接著大陸西藏,也連動發生規模5.9強震,民宅被震垮受災慘重,大陸地震權威專家蔣海昆,分析這兩個地震,並非餘震關係,都是獨立發生,因此提出警告,尼泊爾和西藏都位於位於喜馬拉雅地震帶,印度洋板塊和歐亞大陸擠壓逆沖造成地震,歷史上本來就屬於強震活動帶。

如果全球地震,以2004年12月蘇門答臘9.0級地震為標誌,開始進入了8級地震活動的高發期,到目前為止共,發生8級以上地震15次,9級以上地震2次,呈現了類似20世紀前半,全球8級大地震多發的狀態,換句話說,全球進入地震活躍期,此話一出,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也挫在等,氣象局地震預報中心,趕緊出面消毒,要民眾免驚啦。

據地震學家統計,全球每年發生五百多萬次地震,每天發生上萬次,不過震度為8級左右的地震,全球每年只出現一兩次,以近20年資料看來,目前並沒有異常高的頻率,所以一切正常,台灣民眾,不需要過度恐慌,地震還沒來,已經是驚弓之鳥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