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課前冥想! 學生專注力變強

孫明愷 編譯

您聽過小學生上課前還要先冥想嗎?在加拿大溫哥華的小學,這幾年開始實施冥想計畫,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,進行三分鐘的冥想,開始實施以來,老師發現學生們的專注力變強,數理能力也變好;而在丹麥,樂高積木也成為上課的教材,老師希望透過玩遊戲,讓小朋有自主思考能力,邊玩邊學習,讓上課不再枯燥。

位在溫哥華的尼爾森小學,這邊的學生每天在上課前都要舉行一個小儀式。聽到鈴聲,學生們把眼睛閉起來,或坐或趴,腦袋放空,神遊太虛。學生表示:「我們會專心呼吸,關掉所有的思緒還有擔憂,專心的呼吸,沒有任何煩惱,考試前這樣做,可以讓我們的腦袋非常清楚。」冥想的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分鐘,但卻有大大的收穫。學校還有家裡的壓力、考試等忙碌的行程,很多事情都會造成小孩有壓力,冥想的訓練能夠幫助他們了解他們的感受,進而平衡自己,同時控制自己的頭腦,讓學習更有效果。根據UBC大學心理學者做的調查,有參加冥想的學生,他們的注意力變強,變得比較不衝動,數學也意外變好,平均成績上升15%。

而在丹麥的這一所小學,「樂高積木」不再只是下課時間的玩具,反而是上課時老師的輔助教材。這所樂高小學是由樂高創辦人安森在故鄉比隆開設的,也是全球第一間以「樂高」為主題的學校。

看看教室內各式各樣的「樂高」,小朋友發揮創意,打造獨一無二的樂高積木,在學習過程中,學生會變得很積極,會用到手,而不是只是坐在椅子上,像是在回答數學問題,學生必須要用「樂高」創造出他們的答案。學校希望利用「樂高」,讓學生們能夠越玩越有趣,進而培養出主動思考的能力,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