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海豚終將轉彎

白海豚終將轉彎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第6號颱風「紅霞」,受呂宋島地形破壞,昨(10日)晚己降為「中颱」,由於前進路徑之上:海溫漸降、垂直風切漸增及台灣地形也限制水氣的匯入,它的強度還會持續減弱。由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(圖),也可觀察到「紅霞」,在台灣東側將由偏北轉北北東、再轉東北,今天在台灣東側海域及巴士海峽航行船隻都要嚴加戒備 ,由於蘭嶼與綠島離「紅霞」較近,要防強風與雨勢。本島陸地受到的影響比較輕微,但在海邊活動就要注意長浪與陣風。它也會帶來一些降雨,今天(11日)主要下在東半部迎風面,下午山區也有局部陣雨,晚上至明上午,中部以北會因紅霞引進的雲系而降雨,但是所帶來的總雨量與期待「解旱」的量,差距甚大。至於何時解除警報,因為「紅霞」今天的移向將逐漸轉向東北,距離台灣海岸的距離會逐漸增大,依據「警報作業辦法」,什麼時候距離超過100公里氣象局就會什麼時候「解除警報」。

第7號颱風「白海豚」數值模擬資料顯示,將會發展成「範圍大」的強颱。「路徑潛勢預測圖」也顯示由於距離遙遠,行進了5天距離台灣都還有2000公里以上(圖), 之後將在日本南方海面大迴轉,進入西風帶而漸行漸遠,對台灣不會有直接影響。

該注意觀察的是「白海豚」的間接影響,因為「範圍大」的颱風容易影響其附近的大氣環流,太平洋高壓會因此略向西北推擠,使得鋒面系統活動的範圍也偏北(華中至北部海面),無法為台灣帶來大範圍的鋒面降雨。從週三(13日)至下週一(18日)台灣的天氣大多晴朗穩定,氣溫也高,主要就是這個原因,只有下午時鄰近山區有局部對流發展的機率。

「白海豚」離開後,台灣也即將進入梅雨季「鋒面與西南氣流」比較活躍的期間,未來大氣的變化都要特別注意,除了期待「解旱」的雨量,也要注意「防汛」,我將隨時幫大家分析最新的狀況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