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變成雅加達

台北變成雅加達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前幾天有媒體報導,全球暖化持續,「台北變成雅加達」,引用某學者的「妙喻」加上媒體將其視為新聞的重點,當然又是一篇「危言聳聽」的報導。之前在「洩天機專欄」曾數度跟大家說明,科學上能夠預測的極限,月、季預報不確定性己經很大了,更不用提氣候預報。所以「台北變成雅加達」只是比喻,不可能發生的,因為地理位置有很大的不同,一在赤道,一在北緯25度,位置並不會因暖化而改變,而大氣受到的柯氏力的影響不同,產生的天氣也不同,雅加達是熱帶天氣,台北呢!中緯度天氣也會影響到。台灣西側有最大的陸塊-歐亞大陸-,產生的季風更是台北氣候變化的主因,而這個「地理因素」也不會因全球氣候暖化而改變,所以說「台北變成雅加達」是不可能的。

假設真的「台北變成雅加達」,就一定是壞事嗎?這也是部分學者的盲點,以為「改變現狀」是不好的,其實未必如此,而是有地方受益,有地方受害。台北如果變成雅加達,至少困擾台灣的四大氣象災害,「颱風、豪雨、,寒流、乾旱」都不會發生,有的只是午後雷陣雨,而每天的高溫大多在33、34度,不會像台北夏天這麼熱,冬天更不會有凍人的寒流,整體而言氣候是更怡人了。

我們還是來關心科學上相對比較有把握的未來一週的天氣。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,週(31)日清晨上午間,陸風環流與西南風的輻合作用,中南部仍有局部性的對流降雨,下午起鋒面附近會產生對流胞,並且移入,北部、中部影響比較大要注意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,氣溫也會略降。下週一(1日)滯留鋒減弱,天氣不穩定,仍有局部性的對流發生。下週二(2日)至週五(5日)滯留鋒北移暫時脫離台灣,天氣很熱,最高溫達36度左右.午後對流也很少,只有鄰近山區有一點機率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