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考作文題目「捨不得」又現爺奶死亡潮

會考作文題目「捨不得」又現爺奶死亡潮 | 華視新聞

蘇雋凱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「爺爺、奶奶明明健在!」國中教育會考今天公布成績,寫作測驗題目「捨不得」再爆「爺爺、奶奶死亡潮」10篇就有2篇寫家人過世。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榮譽教授曾昭旭說,最容易的取材是「國中畢業」,再來又是「消費爺爺奶奶」,「不是爺爺死,就是奶奶死」;他質疑,「國民平均年齡已經80歲,15歲的國中生,有那麼多爺爺、奶奶好死嗎?」

曾昭旭評析,今年題目是完全開放的,比較特別,考生要自己立意、自己取材,不易離題,但寫得好很難;他懷疑許多寫家人死亡的都是虛構,而且今年特別多。

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,今年寫作整體表現比去年好,但拿到滿級分6級分不容易,寫作有28萬1171人到考(不含缺考生),6級分的僅3585人,0級分的有4104人,還比6級分的多。

但除了「爺爺死、奶奶死」還是有令人為之一亮的作文出現,一名考生以「手機」為題材,寫出手機遺失時的衝擊,但因讀了莊子體悟人生道理,了解到因為「捨不得」才「捨得」的道理,成功在眾考生中脫穎而出。

這篇用手機為主體架構的作文,文辭優美「只要輕輕一觸,聲光刺激便源源不斷地從虛擬湧向現實的我」先描述手機帶來的美好,直到有一天遺失手機令他感到晴天霹靂,「捨不得徜徉虛幻為一切伊甸仙境的舒暢……那時,我真的捨不得。」

接著,考生描述自己因閱讀莊子的「逍遙遊」而打開心中的結,進而有感於遺失手機雖然不捨,卻因此讓他「張開雙耳聆聽眾人談話的清音,我的五官重新甦醒過來」,也體悟到「有捨才有得,不捨怎能得」的道理。

(圖片來源/翻攝網路紅動中國/合成圖非當事人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