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HA賦活飲」玻尿酸原料違規遭下架

「HA賦活飲」玻尿酸原料違規遭下架 | 華視新聞

李羽蝶報導  / 高雄市

衛福部食藥署查獲高雄市琛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,所生產的「HA賦活飲」和「美妍賦活飲」所添加的玻尿酸(Hyaluronic acid)成分,並非傳統性原料,未經確認食用安全性前,不得供作食品原料,因此要求業者立即全面下架。

食藥署表示,日前接獲民眾檢舉,高雄市琛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行進口玻尿酸原料,委託台南市龍杏生技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製造含玻尿酸飲品。今年共生產了2批「HA賦活飲」,每批生產2萬瓶(保存期限2年)。另一生產之產品「美妍賦活飲」因銷售不佳,已於去(103)年4月停產。 這些產品所使用的「玻尿酸」濃度高達95%,食藥署懷疑是另外經純化、萃取的原料,並非國內准用取自雞冠、豬腳等食品原料。由於業者現場無法提具相關安全性證明,在尚未釐清前,相關產品先預防性下架,

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,國內只准使用取自於家禽、家畜等天然玻尿酸作為食品原料,但業者使用的玻尿酸濃度明顯過高,懷疑是經過純化、萃取的非准用原料。從雞冠熬煮而成的玻尿酸,背景值濃度約0.75%,但琛研進口的玻尿酸原料濃度高達95%,且未向該署申請安全性評估即生產玻尿酸飲品,問題產品即起下架回收。

劉芳銘說,「HA賦活飲」今年已生產4 萬瓶,查廠時琛研庫存僅剩145瓶,多數恐被消費者喝下肚,「美妍賦活飲」因銷售不佳,去年4月停產,兩款問題產品須下架。且依照規定,若要使用非傳統性原料,必須提出安全性評估申請,但業者並未經過合法申請,又提不出其使用的玻尿酸的食品原料證明,因此已全面要求下架回收,只要確認業者的確違規,可依違反食安法開罰6萬元以上、2億元以下罰鍰。而目前其產量、通路則由高雄市衛生局進行後續調查。(圖食藥署提供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