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眼颱南卡襲日

雙眼颱南卡襲日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「南卡」目前在海面上,只有氣象衛星可觀察全貌,微波頻道衛星圖(圖)更顯示出,「南卡」有雙眼牆結構,這在氣象上代表的意義有二:一是以統計而言2/3的強颱,在其生命史中,會呈現雙眼牆結構,「南卡」確曾超越強颱的標準。二是一旦颱風呈現雙眼牆結構,其減弱的速度,會比一般的颱風緩慢。也就是說「南卡」16日逐漸逼近日本四國,暴風範圍將侵襲四國、九州、本州西部,17日可能在四國登陸。由於目前仍呈雙眼牆結構,所以侵襲時應是中度颱風,18日進入日本海時因為陸地的破壞及緯度已偏北,會很快減弱為輕度。

週六(18日)西南季風逐漸北移,有人解釋成受「南卡」颱風引入,就有點牽強。因為「南卡」在高緯度的輕颱,是沒有辦法引入源於南海的季風的,因為距離太遠了。還是要靠太平洋高壓向菲律賓伸展(「季風再起雨滂沱」所說的環境變化),使得西南季風的範圍向北移逐漸接近台灣附近。

一般而言,西南季風的環境,大氣暖溼是很不穩定的,而西南風也會帶來垂直風切,形成了「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發展的熱力、動力條件。台灣地形與西南風的抬升作用,又是另一項造成劇烈降雨的原因。所以大致可以預期,週六(18日)起至下週五(24日),中南部都應該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因為發生劇烈天氣的機率是很高的。還有就是在西南季風的環境裏是可能有「熱帶低壓」或「輕颱」發展,是會大幅改變風向的短期變化並造成劇烈降雨區域的改變。所以大家都要隨時注意天氣的最新變化。而且這些變化是沒有辦法利用數值預報,在數日前就正確模擬的,需不斷利用最新資料,不斷修正預報來處理,民眾也要配合,隨時掌握最新訊息,才能減少災害發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