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榨到何時? 台一半的人年收入不到50萬

壓榨到何時? 台一半的人年收入不到50萬 | 華視新聞

蘇雋凱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人薪資要被壓榨到何時?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(16日)出席活動時表示,據行政院大數據完成的企業薪資調查報告發現,企業近3年調薪不到3%,全台有超過一半民眾的年總收入不到50萬元。

【企業不調薪 情況好轉兩年前最慘】

比較「主計總處調查」和行政院「大數據調查」的差別,在於後者是採「年總收入」計算,指的是有把「薪水加紅利」算進去。對一般企業來說,多半不願意調整每月的固定薪水,因此採用浮動的紅利來調整薪資,所以年總收入較能反映出真實的收入情況。這次的母體調查,已將公教人員屏除在外,張善政解釋,行政院的企業薪資調查參考500萬個私人企業大數據樣本,發現企業近3年調薪不到3%,特別在前年到去年這段時間情況更是糟糕,民眾的薪資是下降的,但今年情況好轉,「已經慢慢上來了」。

【窮忙族 集中新鮮人和4、50歲】

另外,從這500萬個樣本中發現,超過一半的民眾年薪不到50萬元,而且低薪情況集中在社會新鮮人及40、50歲的中高年齡層。台灣的平均薪資已跌到15年前的水準,對於這個現象,之前來台灣訪問的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也表示「相當驚訝」,他認為,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比人口成長率還要快,所以實質薪資應該會跟著成長,但數據顯示「不增反減。」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