暖化被誰妖魔化!

暖化被誰妖魔化! | 華視新聞
哈洛拉的潛勢預測圖顯示,週六、日(25、26日)將侵襲日本,包括九州、四國、本州西部,天氣皆受影響。目前是中度,未來將減弱為輕度。有行程計畫的民眾,要注意最新的動態。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不知何時開始?媒體報導全球暖化的議題,有意無意都會引導至「大禍臨頭」或以「洪水猛獸」視之。很諷刺的只要查閱「地球的氣候史」,地球無數次的「物種大滅絕」皆是冰期造成。最後一次冰期結束(約8千年前),緊接著溫暖時代來臨,就被稱為全新世「最佳氣候期」,結果是巨大冰原消失、森林界線北移、萬物興隆。「最佳氣候期」大約持續了3千年。距今約5千年前,又進入寒冷化,之後每1千年左右,就有一次震盪,冰河擴展,北非撒哈拉草原開始沙漠化,使人類生活困頓,王朝動亂,改朝換代,令人訝異其週期與寒冷化相當一致。西元前2世紀至4世紀,羅馬帝國興起,適逢5、6百年的溫暖期, 而其後來發生動亂、帝國敗亡又與寒冷期來臨一致。中世紀亦復如此,從9至13世紀的暖化,農業發展,被稱中世紀「最佳氣候期」。直到13世紀後,進入小冰期,帶來饑荒、瘟疫、戰爭。從「地球的氣候史」來看是暖化好呢?還是寒冷化?其實是「證據確鑿」,因為暖化就被正式稱為「最佳氣候期」。如果未來持續暖化又有啥好擔憂?該擔心的是寒冷化吧!但為何大家的認知,會被導引至完全不同的方向,有這樣的操作,實在非常奇怪!

氣候的預測是遠超過今天的科技能力,所以才會有在50年代至70年代的主流看法…即將進入小冰期…結果氣候的走向是相反的。「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。」如今全球暖化的趨勢被鼓吹得「震天價響」,未來氣候到底會如何發展?說不定會適得其反,又有誰知!我們還是把話題回到相對比較確定的天氣預報吧。

週六、日(25、26日)哈洛拉侵襲日本(九州、四國、本州西部),強度會降為輕度,有行程計畫的,要注意其動態(圖)。週四、五(23、24日)天氣不穩定,午後對流胞發展旺盛。週六至下週二(25至28日)南方有水氣移入,南台灣容易有陣雨,尤其在清晨(陸風盛行)時,會造成水氣的輻合而產生降雨。午後局部性的對流胞都還有發展的機率存在。下週三(29日)之後,太平洋高壓向西伸展,天氣晴朗炎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