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洛拉欲遊扶桑

哈洛拉欲遊扶桑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「哈洛拉」(Halola)於今(21日)下午再度跨過「中度颱風」的門檻,中心平均風速達33米/秒。其從「中太平洋」偷渡至「西北太平洋」己不多見,過程中減弱為「熱帶性低氣壓」,並再度增強為颱風,是有完整颱風紀錄以來「唯一」的個案。從氣象局潛勢預測圖(圖)來看, 「哈洛拉」週末有侵襲日本的機率,若真侵襲時,其強度可能為「中度下限或輕度」。主要原因是未來兩三天,其經過的海域,垂直風切小,有利於增強,但在接近日本時,垂直風切增大,強度會減弱。有計畫赴日的民眾,仍然需注意其動態。

今(21)日西南季風在大陸東南沿岸,金、馬受到影響,台灣在其邊緣之外,水氣減少,連午後對流也因為垂直風切大而破壞,無法發展,各地出現難得空檔。明(22日)西南季風的範圍又會向台灣擴展,水氣增多以及垂直風切的交互作用,發展「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的機率會大幅提高,尤其中部、南部,都要提防「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」等劇烈天氣。其他地區在午後要注意「對流胞」發展,同樣也要注意「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」的影響。週四、五(23、24日)季風稍微減弱,但水氣仍多,午後「對流胞」的發展仍會很活躍的。週六、日(25、26日)季風又稍微增強,清晨在西南部迎風面與陸風合流易有陣雨,午後各地發生對流的機率仍高。下週一起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,午後對流會愈來愈弱,也會逐漸限縮在山區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