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洛拉復活記

哈洛拉復活記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大家可能都忘了他(Halola男孩名)的存在,於13日從「中太平洋」盜壘成功進入「西北太平洋」並被編為12號。在昨(18)日下午,強度減弱,被降格為「熱帶性低氣壓」,未來可能會再度增強為颱風,但強度還是比較偏弱的。像這樣從「中太平洋」偷渡的颱風個案數本就不多,中間減弱為「熱帶性低氣壓」,然後再增強至颱風強度,當然就更少發生了(照慣例沿用原名、原編號)。不過「哈洛拉」的未來行徑,對台灣產生威脅的機率是微乎其微,不用擔心。今年雖然是「聖嬰年」,哈洛拉在海上的時間也夠久,但強度一直不強,甚至被降格為「熱帶性低氣壓」。以「聖嬰多強颱」的說法,僅以中太平洋海溫高,颱風在海上時間長,做為推論的依據,實在會與現實的狀況產生落差的,因為會影響颱風強度的因素太多了。

「西南季風」己經開始作用了,迎風面的降雨最多,其他地區也有移動性的對流降雨,也伴隨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(圖)。在週三(22日)之前,天氣型態類似,但其間還是有些強弱的差異,整體看來,以南部威脅最大,其次是中部,主因是西南氣流受地形舉升所帶來持續性大量降雨。因此,低漥地區要注意淹水,山區需防範塌方、落石、土石流。其他地區則要注意「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」所伴隨的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的影響。週四、五(23、24日)西南季風減弱,挾帶的水氣量也遞減,持續性地形降雨會大幅減少。但是大氣仍不穩定,對流系統帶來的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,仍需注意。週六、日(25、26日)天氣恢復穩定。午後局部性雷雨,會比較偏在山區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