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化怪風--龍捲風

新化怪風--龍捲風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今(20日)晨6時30分前後,台南新化部分民眾,經歷了很少人能遇上的「龍捲風」,雖然台灣的地理環境,不致發展很強的,但「吹枯拉朽」的能力還是有的,能扯斷電線桿,根據過去颱風侵襲的經驗,陣風恐達14級以上,在美國的分類,可歸於F1或F2,介於弱與中等強度之間。

為何會有「龍捲風」發生?跟目前西南季風的環境是有關的,大氣低層西南季風吹送暖溼空氣,使得大氣下暖上冷,呈現不穩定,有利對流發生。西南季風在低層大氣與地表間因摩擦力而產生垂直風切,使用氣流容易旋轉,當這些旋轉的氣流遇垂直運動,就會使對流胞(超級胞super cell)發展,而統計上很多這類對流胞是有「龍捲風」伴隨著。此次龍捲風發生在台南巿新化,距離氣象局七股雷達站並不算太遠,所以雷達還是觀察到「超級胞」由南向北移動,經過新化區。「都卜勒風場」資料更顯現,在其低層及中層有「中尺度渦漩」存在,這些都是龍捲風的跡象,但也有可能僅是漏斗雲,而未接觸陸地,故當時是難以確定的。未來幾天當然還有再發生「龍捲風」的機率,只是不太可能在同樣地點,因為這種機率就如同連中兩次樂透一樣。

明(21日)天氣比較減弱,原因是季風向華南靠近。但週三、週四(22、23日)季風又向台灣靠近,天氣又轉趨劇烈。週五、週六(24、25日)天氣變化不大。所以在這幾天季風影響之下,天氣是有強有弱,當季風強時,除了「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的影響外,還有地形與季風交互作用產生的降雨。當季風減弱時,地形強迫的降雨減少,但「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」帶來的影響,仍需注意。週(26)日之後,季風北移、減弱,天氣型態改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