偏鄉學童不孤單 熱血大專生點燃新希望

偏鄉學童不孤單 熱血大專生點燃新希望 | 華視新聞
教育部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工作隊深入苗栗南埔國小,帶領30多名學童,將客家文化結合音樂、戲劇與舞蹈呈現,發揚藝術的光輝。 (劉子華/攝影)

綜合報導  / 苗栗縣

當客家文化遇上表演藝術,會擦出什麼樣的火化?教育部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工作隊集結了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,擁有藝術專才及熱忱的大學生,深入偏鄉,將藝術的美帶往四方。工作隊於7月20日來到南埔國小,為學童帶來音樂、舞蹈及表演藝術的課程,透過美感教育引導學童用不同面相呈現客家文化。課程內容也因應教育部的「夏日樂學計畫」,有別傳統課堂,豐富多元、寓教於樂,期望讓學童更加貼近本土文化。

地處苗栗,四周農田環繞的南埔國小,致力於發揚客家文化。藝術工作隊為期三天的課程中,學童們在隊員們帶領之下,藉由遊戲方式,以肢體感受節奏、韻律之美。主要授課的音樂系隊員,在課堂上演奏小提琴與鋼琴,伴著學童們哼唱的客家童謠,宛如一場盛夏的音樂饗宴,透過藝術與客家文化交流。

課程結合客語文化與藝術之美,帶領學童認識鄉土,並且鼓勵學生用生動、活潑的方式樂學母語,將客家語言融入日常生活。

在課程的最後,學童將以客家童謠為主軸,把膾炙人口的《天公落水》、《客家本色》、《油菜花》、《伯公伯婆》,結合活潑生動的舞蹈動作串聯成組曲,其中穿插戲劇,講述客家人渡海來台的故事,透過短劇發揚吃苦耐勞、勤儉持家的客家精神。

教育部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工作隊的隊員表示,自己不僅能夠發揮藝術長才,也能與這些學童進行客家文化交流,教學相長。也期望在未來的九所駐點學校中,持續用這樣的熱情感染學童,將藝術的種子散播在這些偏鄉學童身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