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颱共舞太平洋

四颱共舞太平洋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東太平洋第14號熱帶風暴(輕颱)Kelvin昨(3)日14時形成,使得太平洋擠了4個熱帶氣旋(圖1)強度分別為2輕度2中度,這罕見嗎?不見得!因為過去曾經有4個以上熱帶氣旋同時存在的。而只有在8月30日、31日這兩天,3個氣旋同時是「4級颶風」(強烈颱風)才稱得上史上罕見。既然這4個颱風都不會影響台灣,有何討論的價值?多瞭解熱帶氣旋的活動,應該還是可以增加一些氣象知識。

以目前氣象科技的能力,對於長期(月、季)預報還是很有限的,世界各先進國家皆以「機率」來呈現預報。詮釋或解讀時一定要「客觀的」依據其機率的高低,切不可「主觀的」過度詮釋造成「喧賓奪主」的結果。看到媒體以「今秋將是少雨、高溫」為標題, 民眾受到誤導,不免令人擔憂。氣象局前兩天發布了的秋季的預報(圖2)不論降雨量或氣溫皆以「正常」的機率最高,其次才是「高溫、少雨」。詮釋或解讀成「今秋將是高溫、少雨」就不正確了,資料的原意並非如此。至於說還有1個「侵台颱風」,這是超過「科技極限」的過度預報(over-forecast),參考就好,不要當真。

今天( 4日)的天氣,大致多雲時晴,午後山區還是有對流發展,部分平地會受到影響。週六、日(5、6日),天氣更穩定,氣溫更升高,感覺有點熱。下週一、二(7、8日)今年入秋第一道鋒面通過,北部、東北部天氣轉涼,有點秋意,也會帶來一些降雨。下週三(9日)天氣轉乾,北海岸北部山區迎風面有零星降雨,下週四(10日)東北季風水氣略增,北部、東北部迎風面局部雨,山區也有一些。氣溫早晚都有點偏涼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