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9/10 18:50

全民買單3百億 高鐵票價擬調回1490元

全民買單3百億 高鐵票價擬調回1490元 | 華視新聞

蘇雋凱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高鐵北高票價擬從1630元降到1490元!因為政府決定全民買單300億。高鐵預計下月1將辦理減資作業後,高鐵BOT修正合約將正式生效,政府增資300億元到位後,高鐵公司將撤回對政府求償3099億元的3個仲裁案,最快12月1日,高鐵苗栗、彰化和雲林等新增三站通車後,票價擬同步調降,北高票價將可便宜140元,回到當初的價格,但調降後的價格能維持多久,全民都在看。

【高鐵財改案 官股強勢通過】

高鐵指出,若今天的財改案未過關,未來3到5年內將爆發資金缺口。不過今股東會一開始就面臨高鐵小股東陳明修砲聲隆隆,且持委託書連續4次發言長達20分鐘,痛批小股東血汗錢從未領過股利還要被減資6成,痛批沒良心。

不過最後仍在官股強勢主導下,強壓小股,出席股權數以8成2通過高鐵減資6成一案。

現場許多小股東表示,高鐵是民間公司,而小股東佔4成多將近200億元,大多是市井小民,投入的都是血汗錢,放這麼久都沒有股利,還要被減資6成,貢獻這麼多心血,交通部就狠狠地要把它減資,很沒良心,因此反對減資和剝削,交通部應該把花8千億元把高鐵股份全部買回。

另一名小股東則說,高鐵財務狀況搞到這樣,應回歸《公司法》,五大原始股東應該增資,政府是逼不得已來收拾這個爛攤子,五大原始股東不增資實在說不過去,當初高鐵以政府零出資拿到高鐵營運特許期35年,現在出問題了,卻要政府來收拾,做生意本來就有賺有賠,為何政府要來做擔保?應該原始股東增資,他反對延長特許期,應回歸BOT的精神。

【原始股東減資6成 全民買單300億】

雖然小股東們砲聲隆隆,但台灣高鐵會中報告,根據近幾年營運規模推算,未來營收將無法支應3600億元銀行借款的還本付息和重大資本支出、回饋金和營運維修等資金需求,若財改案未過關,將面臨沉重的還本付息、資本支出,估計3到5年內將發生資金缺口;另因特許期過短所造成的不合理沉重折舊攤銷負擔,高鐵也將在2到3年內面臨淨值為負的情事。

最後,高鐵臨時股東會今總共提案8案表決,出席股權數超過8成,包括高鐵財改案中延長特許期35年、處理累積未付特別股股息補償案、原始股東減資6成、政府增資300億元、高鐵公司章程修正、撤回向政府求償的仲裁、董事競業禁止限制等8案,以上各項提案幾乎都在7成以上到9成多的股權數贊成聲中強勢通過,小股東們無語問蒼天。

(圖片來源/翻攝畫面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