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羅旺颱風形成

科羅旺颱風形成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16日4時紅外線衛星圖(左圖)顯示,「科羅旺」在關島東北方海面,它是在今(16日)晨2時被命名,為今年第20號颱風。雖然是「超級聖嬰年」,但關島附近至南海皆非「聖嬰現象」高海溫的區域,在其中發展的颱風未必都都能達中颱以上,甚至於更偏弱,像重創日本的「艾陶」、襲越的「梵高」(19號)皆是弱的輕颱。「科羅旺」所處的環境海洋熱含量(OHC)中性,但垂直風切略偏大,故其強度會緩慢增強,但是否能增強至中颱值得觀察。至於其未來的行徑,氣象局的路徑潛勢預測圖(右圖)顯示,太平洋高壓未來的強度、範圍將持續變化,其導引氣流也不斷改變,先使「科羅旺」偏向西北前進,之後逐漸轉北、再轉向東北,呈現迴轉的路徑。整個過程都在海上,離陸地皆有段距離,既不襲日、更不侵台。

未來一週的天氣:今(16)日東北風水氣稍多,迎風面北海岸、東北部的雨較多,北部、花東偶爾也會有局部性降雨,南部山區午後也有一些零星降雨,中南部平地都是晴朗穩定的。天氣舒適、早晚微涼,但中南部白天在陽光下是微熱的。週四至週日(17至20日)水氣減少,天氣大多晴朗穩定,南部山區及花東偶爾有零星降雨,氣溫舒適、早晚微涼,但白天在陽光下會有點熱。下週一、二(21、22日)鋒面通過,除了迎風面,降雨的範圍也比較擴大,大部分地區的天氣多少都會受到一些影響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