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0/03 23:00

小故事大啟發

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  面對不景氣,許多人想轉換跑道,也有人是在職場受挫,想開創人生新局,但要培養第二專長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各縣市的職訓中心,就成了一盞技術明燈。像是近來興起一種行業,叫作「月姐」,就是到府幫人家坐月子的專業人士,新北市職訓中心就開設了「月姐職訓專班」,除了要學會如何照顧小嬰兒和產婦,還要學煮月子餐,就有單親媽媽,從完全不會做家事及料理,經過培訓,現在已經成為許多新手媽媽的最佳顧問,月薪甚至可以高達6、7萬元。

  另外,像是「家事管理員培訓班」,還有中年男性轉職最夯的「汽車美容班」,同樣很受歡迎,更成功協助許多民眾,找到職場第二春。

  擁有11年的電子業資深經驗,卻在人生中場被迫離開職場,他叫賴正溪,一年前,還是一位電子公司生產線的組長,無奈3C產品更新速度快,產線沒了,飯碗也丟了。那一年被裁員的不只賴正溪,還有他的好朋友35歲的曾偉僑和51歲的石文吉,三個爸爸中年失業,沒有一技之長,正當面臨轉業困境時,一向愛車的賴正溪想到,何不去政府辦理的職業訓練,學習汽車美容專長,不但容易入門又符合市場需求。

  今年5月,三個人從新北市職訓中心學成後,決定創業,打造他們的汽車美容事業王國。雖然開幕4個多月來,還看不到收穫,但樂觀的三個人,還是堅持走下去。雖然三個人曾經相當茫然,但他們相信,只要把每一輛上門的車子,當作自己的愛車照顧,顧客就會看見他們的用心,而現在也慢慢累積一些好口碑。

  找到新生活的舞台,生命有了新目標的還有這兩位媽媽,41歲的張婉芝和42歲的陳佳毓,為了家計重返職場,什麼都不會的兩個人,恰巧都報名了新北市家事管理員培訓班,結業之後合開家事清潔管理公司,希望開啟事業第二春。

  擔心化學藥劑傷害人體,她們利用水果做出酵素,取代清潔劑,還有一台要價好幾萬的吸塵器,只因為它兼具殺塵蹣的效果。寧願選擇貴一倍的清潔用品,兩年來靠著這些細心,客戶群不斷成長,其中不乏許多高端客戶。亂七八糟、灰塵一堆的餐桌,瞬間煥然一新,還有不曉得怎麼清理,油膩膩的抽油煙機,在兩位媽媽巧手之下,油垢通通不見。

  再累都要苦撐下去,張婉芝是三個孩子的媽,曾經當過主管特助,還開過早餐店、咖啡廳,最後卻慘淡收場。從來沒想過,有一天會靠清潔工作,翻轉命運。張婉芝回憶,創業初期很辛苦,光是資本額20萬元就傷透腦筋,只能徒手打拼,但是兩個媽媽的創業夢,同時也救了好多個單親家庭。

 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,反而更要維持自信,像是52歲的單親媽媽李佳珍,只有國小畢業的學歷,現在卻是許多新手媽媽的金牌顧問,一位到府坐月子的月嫂。麻油煎魚,放點薑絲,最後加入枸杞,不到15分鐘就搞定一道產婦需要的月子餐。李佳珍說,月子餐必須營養均衡,而且不能餐餐麻油雞,讓產婦吃膩。話才一說完,又轉頭要忙著照顧房間裡頭的小BABY。

  讓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吃到美味餐點,還能一手包辦所有家事和照顧小BABY,很難想像,李佳珍曾經是一個不會做家事、不會煮飯的媽媽。如今,李佳珍的到府坐月子服務,已經排到年底,事業穩定。

  其實,想轉換跑道或是在職場上受挫,想開創人生新局都有管道。新北市職訓中心,光是在去年,就開辦了197班,參訓人數高達5002人,整體就業率可達69%,為了協助更多人扭轉人生,在職場上找到人生價值,今年更和華視合作,將成功案例的真實故事,改編後搬上電視螢幕,找來演員,傳達學員們的心路歷程,像是賴正溪、曾偉僑和石文吉,三人不認輸的精神;還有張婉芝和陳佳毓的家事清潔公司創業夢;以及月嫂李佳珍的人生經歷,都成為這些影像故事的靈魂人物,希望鼓勵更多人,點燃事業希望,展現不凡的生命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