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慶日雨過天青

國慶日雨過天青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根據最新(4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電腦模擬資料顯示,國慶前這波鋒面,離開台灣的時間,較舊的(4日8時)預報快,國慶日的天氣可望在好轉之中。未來一週的天氣,週一至週三(5至7日)東北風的影響,水氣不多,大多是晴朗穩定的天氣,日夜溫差也比較大。僅東半部、北海岸偶爾雲稍多,有一些局部雨,山區午後也有一些零星的降雨。週四(8日)台灣位於鋒面前,水氣逐漸增多,西半部降雨機率增加。週五(9日)受到鋒面影響,由於這波水氣很多,會給各地帶來降雨,有些地方的雨勢還會比較大。週六(10日)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,冷空氣南下,天氣轉乾,各地天氣漸好轉。週日、下週一(11、12日)天氣晴朗日夜溫差大,早晚微冷。現在存在的問題是,國慶日的早上就已好轉?還是下午之後?這是目前預報資料尚無法分辨的,尤其還有其他預報資料(美國模式)的結果並不一致。所以必須要繼續追蹤新的資料,隨著資料的更新,變化的時間才會愈來愈清楚。

彩虹颱風昨(4)日午前登陸,由左圖廣東堪江雷達站4日11時30分觀察到,其颱風眼牆結構清淅,非常接近雷達站,在4日11時36分雷達回波呈現不正常(右圖),之後就無資料,也顯示出「彩虹」的登陸時間。而該雷達站極有可能步五分山雷達站的後塵,受到「彩虹」的強力破壞,已無法正常運作。

中央社報導廣東很多地方發生「龍捲風」,也帶來很大的災害。「天機專欄」曾經給大家做過分析,其形成的機制,就是颱風與地面磨擦造成近地層的垂直風切,呈現垂直旋轉的氣流,而颱風的環境充滿上沖、下沉的空氣,可將垂直旋轉的氣流改變為水平旋轉,「龍捲風」於焉形成。在美國、中國大陸地形相對平坦地區,在颱風行進的右手象限,近地層風切最大,是最容易發展的,台灣因地形崎嶇,在陸地上並不容易發生,但在海上偶爾會有水龍捲被觀察到,形成的物理機制是一樣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