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0/07 06:10

【華視起床號】扯!北捷砸7千萬 替高捷蓋閘門

【華視起床號】扯!北捷砸7千萬 替高捷蓋閘門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北捷自9月起,單方面開放高雄一卡通進入北捷,遭北市議員質疑市府涉嫌圖利特定業者。如今更傳出,悠遊卡公司在戴季全擔任董事長期間,竟與高捷簽訂保密條款,砸下近7000萬替高捷建置「多卡通閘門」,比其他業者還多了數千萬;更甚者,一卡通卻連一毛錢也沒出。現任董事長林向愷深入了解後,才發現原來悠遊卡公司已變成被宰的小肥羊。

北捷開放高雄一卡通進入,但發卡量破5000萬的悠遊卡,到高雄卻不得其門而入。不僅如此,一卡通最大股東就是聯邦銀行,北市議員徐弘庭曾質疑,北市長柯文哲片面開放一卡通,就是要刻意扶植特定業者,圖利財團。

昨日,北市議員王孝維質詢林向愷時詢問,一卡通到北捷的建置費均由中央補助,但悠遊卡明年進入高捷要花多少錢?

林向愷自爆,高捷建置多卡通閘門共需2億894萬元,交通部補助8064萬元,剩餘1億2848萬,分別由悠遊卡公司負擔6946萬,icash及happycash所屬的愛金卡、遠鑫公司,出4000萬與3000萬,總計1億3946萬。換言之,高捷還倒賺1000多萬。

王孝維呼籲林向愷應出面與高捷談判。林向愷說,高捷在5月時與各電子票證業者簽保密條款,但高捷建置多卡通成本在扣除交通部補助的8000餘萬後,他原以為是由一卡通、悠遊卡、愛金卡及遠鑫公司平均分攤;結果,高捷告知他悠遊卡必須負擔6949萬,讓他懷疑金額不可能這麼多,遂向愛金卡、遠鑫公司詢問,發現這2家公司總共也才出7000萬,悠遊卡公司卻要出6946萬。

換言之,高捷能不出錢還倒賺的關鍵,就在於今年5月,悠遊卡公司仍由戴季全擔任董事長時,在與高捷協商要出多少錢幫對方建置多卡通閘門時,還簽了一紙保密條款,導致悠遊卡公司完全不曉得愛金卡與遠鑫公司到底出了多少錢,因而不合理的多出數千萬。

「悠遊卡公司變成被宰的小肥羊!」林向愷不諱言地說,高捷是在玩兩手策略,感覺是在使用詐術,把票證業者都被矇在鼓裡,連小貓都被宰。

為解決爛攤,林向愷指出,他將與高捷重新談判,把交通部未補助項目剔除後,各家業者再平分,估計悠遊卡公司約出資2500萬,等於可省下近4500萬;另外,他也將要求第一年悠遊卡公司可先墊分攤款項,未來必須視悠遊卡在高捷的使用率多退少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