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0/06 17:34

【老大洩天機】國慶天氣何時好轉?

【老大洩天機】國慶天氣何時好轉? | 華視新聞

吳德榮  / 台北市

根據最新(6日8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電腦模擬資料顯示,國慶前這波鋒面,離開台灣的時間,大約就在國慶日當天,天氣可望在好轉之中,但上半天恐還有局部雨。不過,有一點疑慮就是美國模式(NCEPGFS)好轉得比較慢,晚上還有些雨。以這兩個模式的水準,歐洲模式平常都比較準些,但國慶是重要節日,還是要隨時注意最新的資料,時間愈近,變化也會愈明確的。

未來一週的天氣,週三(7日)東北風的影響,水氣不多,大多是晴朗穩定的天氣,日夜溫差也比較大。僅東半部、北海岸偶爾雲稍多,有一些局部雨,山區午後也有一些零星的降雨。週四(8日)台灣鋒面逐漸接近,水氣增多,西半部降雨機率增加,週五(9日)受到鋒面影響,由於這波水氣很多,會給各地帶來降雨,有些地方的雨勢還會比較大。國慶(10日)鋒面逐漸南移,上半天仍有局部雨,下半天降雨逐漸停歇,冷空氣南下,氣溫稍下降、轉涼。週日至下週二(11至13日)天氣晴朗,日夜溫差大,冷空氣給早晚帶來比較低、微冷的氣溫。

由 6日7時紅外線衛星圖(右圖)可觀察到,「彩雲」颱風中心鬆散,仍舊是輕颱,但暴風(綠色風標)範圍很大,其估計出的颱風半徑比台灣大多了,可見颱風的大小常與強度無關,可打破「颱風強度與半徑大小成正比」的迷思。其未來將在日本東方海面朝北前進,對台無影響。

6日16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圖(左圖)顯示,「彩虹」殘餘雲系在華南,週四將隨鋒面南下,也增加鋒面挾帶的降雨,所以週四、五(8、9日)台灣受影響的範圍比較大,局部地區還有比較強的雨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